美国会两党议员提案禁止美向华为中兴出售芯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7 11:5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美国国会两党多名议员提出了一项新法案,要求禁止向违反美国制裁法规与出口管制禁令的通讯企业出售美国芯片或其他部件,法案明确提到华为与中兴。

法案名为“通讯拒绝令执行法”(Telecommunications Denial Order Enforcement Act),由美国国会两名共和党议员与两名民主党议员在参众两院共同提出。

报道称,该法案旨在要求美国总统特朗普向违反美国制裁法规与出口管制禁令的中国通讯企业实施出口禁售令。法案特别点名华为与中兴,这两家公司也被指“没有遵守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令”。

法案发起人、共和党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宣称,“中国通讯企业如果像华为一样违反我们的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规,他们都应受到等同于死刑的拒绝令”。

观察者网注意到,美国两党议员16日提案之际,《华尔街日报》当天报道称,华为被控涉嫌窃取其美企伙伴的商业机密,美国联邦调查人员正在对其进行刑事调查

去年4月,美国商务部曾以中兴违反美国制裁法规为由,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此后7月,中兴在缴纳了4亿美元保证金后,才迎来一个新的暂缓执行期,为期10年。

资料图 @视觉中国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此次提案,又是美方针对中国通讯企业的一系列行动中的最新一例。路透社称,该提案以及正在进行的调查成为华为在美国市场面临的多项挑战之一。

一段时间以来,华为接连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围堵”,后者拒绝采购华为设备,声称这些设备被用于“间谍活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本周严正否认。

美方常常以“国家安全”为由抹黑、限制中国通讯企业,但都缺乏证据。

上月底,有美媒报道声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在今年发布一项行政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从而禁止美国公司使用华为和中兴生产的通讯设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上月27日就此强调,安全问题最好用事实说话。“个别国家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滥用国家安全的名义,以莫须有的罪名将正常科技交流合作活动政治化,对中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设置种种障碍和限制,这实际上无异于自我关闭通向开放的大门、进步的大门和公平的大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华为 美国国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