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认可劳动统计造假方式 还写入过指导文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7 14:2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关于影响了1973万人的日本厚生劳动省对日本员工工资和工作时间进行不当方法统计调查的问题,日本媒体最近发现厚劳省有关部门的调查方法指南中曾存在允许以不当方法进行调查的表述,该表述4年前从指导文件中被删除。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月17日消息,厚劳省有关部门的在调查方法的指导文件中曾写下,“在大型经营主体集中的东京都,即使不对所有经营主体展开调查,也能确保调查的精准性。”这一表述证明不当的调查方法曾获得认可。

这项调查指南数年修改一次,并曾出示给各都道府县政府。据有关人士透露,这一表述4年前的2015年从调查指南中被删除。然而,调查方法却一直没有获得纠正,为此,很有可能是认识到调查方法存在不妥的人员为隐瞒事实真相而进行了文字上的删除。

厚劳省正在对详细经过展开调查。

据了解,厚劳省对工资和工作时间实施的“每月勤劳统计调查”劳动统计本应该涵盖所有员工人数5人以上的大型经营主体。

东京都内的全数调查对象单位约有1400家,但实际只调查了三分之一左右,为了得出与全数调查相近的结果,采用乘以某个系数的统计上的处理方式加以伪装。据相关人士透露,以这种错误形式进行的调查始于2004年。

劳动统计会影响着日本政府经济分析等广泛领域的国家“基础统计”。而劳动统计直接影响日本国民的平均工资统计结果,平均工资又直接影响依照其变动来进行调整的雇用保险(失业险)、工伤保险等众多计算标准。因此据统计约有1973万日本人,总额537.5亿日元(约34亿人民币)的补贴没有发放。

1月11日,日本厚劳相根本匠召开记者会道歉称:“极其遗憾,对广大国民表示衷心的歉意。”他表示将在调查事实关系的基础上就相关人员处分等展开应对。对于有组织地隐瞒,他给予否认。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 日本人 日本文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