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白色家电业务复苏 中资再次救活日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7 17: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近些年在中国市场实现“复活”的日本品牌不断涌现,目前被中国收购的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显现出了复苏迹象。该公司通过充分利用中企的生产基地和销售网,在中国和东南亚扩大销售,还打算重新进驻印度。

白色家电业务之前在东芝旗下“被视为包袱”,但在获得中企支援后转守为攻。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7日报道称,记者12日到访广州市的中企家电专营店,在众多中国品牌中展示着东芝品牌的微波炉。最贵的机型售价12999元人民币,比大小接近的同类中国商品贵约两倍。

此前,东芝品牌的白色家电因销售低迷而于2015年撤离中国市场。2016年,家电业务公司“东芝生活方式”(Toshiba Lifestyle)被中企收购后重回中国市场。

在中企旗下,“东芝生活方式”正在加速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将于2020年在印度中西部建设新工厂,届时将启动东芝品牌洗衣机和微波炉的生产和当地销售。投资额在今后5年里预计超过200亿日元(约12.4亿人民币)。

据了解,东芝的家电业务早在2012年就从印度撤出,但今后也将靠此重返印度市场。

除此之外,被收购后的“东芝生活方式”还进驻了柬埔寨和缅甸,几乎覆盖了整个东南亚。在亚洲,除了在中国和泰国的自主工厂制造的家电之外,还销售贴牌生产中企产品。在泰国,2018年下半年推出了30多款产品,包括冷藏室和冷冻室左右排列的冰箱等在日本较为少见的产品。

进入中国企业旗下、正在逐步走向“复活”的日本品牌还不止东芝家电一家。继承三洋电机白色家电业务的AQUA于2012年被收入中国家电巨头海尔集团旗下,数年后实现了扭亏为盈。在日本机电行业以外,本间高尔夫等也在中国企业旗下实现了对中国市场的开拓。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这些都是日本品牌在以中国为中心的新兴市场国家找到生存之路的案例。

责任编辑:连政
中企 日本企业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