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股市下跌的影响 日本养老金管理机构上季度亏损14万亿日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7 18:1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日经中文网1月17日报道,管理公共养老金的日本年金公积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PIF)2018年10~12月似乎亏损了14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自2001年度开始投资运营以来,创下单季度的最高亏损额。其原因是受2018年10月以来全球性股价下跌的影响。不过包括此次的损失在内,累计收益额为盈利57万亿日元左右,超过养老金财政上的必要水平。

报道称,GPIF将于2月1日公布投资运营情况。据野村证券的首席财政分析师西川昌宏推算,日本国内股票亏损7.7万亿日元,海外股票亏损6.6万亿日元。外国债券也亏损了5000亿日元,日本国内债券盈利5000亿日元。

GPIF资产的近7成曾由日本国内债券构成,但是2014年度转为积极投资,提出将国内外股票的投资比重提高至50%。2018年9月底股票的投资比重超过51%,因此很容易受到股市行情波动的影响。

从2018年4~12月来看,据推算投资损失为6万亿日元左右。加上截至2017年度的投资成绩,累计收益额减少至57万亿日元左右。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养老金 养老金入市 保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