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若需要,美国能比任何人坏得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8 10:18

【导读】 特朗普说:“我们的目标很简单:确保我们能够探测并摧毁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向我方发射的任何导弹,”“当前有一些非常坏的‘玩家’,我们是一个好玩家,但如果需要,我们可以比任何人都坏得多。”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美国刚威胁完俄罗斯,称将于2月2日起退出《中导条约》,后脚特朗普就在昨日(17日)宣布了自己的新版“星球大战”计划,要求扩大并升级美国导弹防御系统。

特朗普称,现在有很多“坏玩家”,“但如果需要,我们能比任何人坏得多”。

对此,有美媒批评说,特朗普想要安全与和平,不应学前总统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而是要学人家签署军控协议的做法。但看看现在,特朗普正要退出《中导条约》这一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协议。

特朗普新导弹防御战略:要防御任何打击

据法新社消息,当地时间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五角大楼发表讲话,阐述自己新的导弹防御战略,该战略旨在保护美国本土及盟国免受洲际导弹的打击。

特朗普表示,“在这个威胁快速蔓延的时代,我们必须确保美国的防御能力在全球独一无二,无可匹敌。”“美国现在将调整姿态,防御包括巡航导弹与高超音速导弹在内的任何打击。”

特朗普在五角大楼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他称,“竞争对手政权”正在变得“更大和更强”,而一项新的导弹防御战略将威慑包括伊朗在内的敌对国家,使其不敢发起攻击。

“我们的目标很简单:确保我们能够探测并摧毁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向我方发射的任何导弹,”特朗普说:“当前有一些非常坏的‘玩家’,我们是一个好玩家,但如果需要,我们可以比任何人都坏得多。”

特朗普在五角大楼发表讲话当天,美国发布了一份“导弹防御评估”报告。法新社称,特朗普曾于2017年下令进行导弹防御系统评估,这是自2010年之后美国再次进行此类评估。

该报告强调,为充分保护美国,五角大楼必须扩充太空防卫技术,并利用这些系统更快地侦测、追踪和拦截来袭的导弹。

新版“星球大战”计划?美媒:该学的没学到

路透社提到,特朗普17日在大约20分钟的讲话中并没有提到俄罗斯、中国或朝鲜。不过,新的“导弹防御评估”报告表明,研发太空导弹防御系统旨在防范来自朝鲜及伊朗的威胁,并抗衡中国及俄罗斯正在研发的先进武器。

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报道注意到,特朗普当天宣布计划在阿拉斯加部署新的导弹拦截器,以“保护美国的每一座城市”。

“报告中建议在阿拉斯加部署20个新的陆基导弹拦截平台。”特朗普17日说,这些平台将立足于新研发的技术,能够击退任何导弹的来袭。

《金融时报》17日认为,特朗普此次提出的战略呼应了美国前总统里根当年吹嘘的“星球大战”防御计划,后者曾在冷战期间试图保护美国美国免受洲际弹道导弹袭击。

《华盛顿观察家报》文章则认为,特朗普的导弹战略是错误地继承了里根政府遗产。比起加强军事力量,有意义的军备控制协议、牢固的双边关系,更能在促进安全与和平方面发挥作用。

该报写道,里根曾推行“星球大战”计划,但特朗普更应该关注里根做的另一件事,那就是里根政府与当时美国的竞争对手苏联签署了军备控制协议,即《中导条约》,该行动已经成为里根政治遗产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观察者网注意到,特朗普发布最新导弹防御战略之际,美俄这两个传统“导弹玩家”目前正因这份冷战时期签署的《中导条约》陷入对峙。

1987年,时任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与里根签署《中导条约》,俄罗斯后来继承并成为缔约国,该条约也被称为“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协议”。

资料图

在美方以俄方为能遵守为由威胁要退出《中导条约》后,当地时间1月16日,美俄代表在日内瓦会晤,不过对话以失败告终。

美国再次要求俄罗斯销毁有争议的9M729型巡航导弹,理由是这款导弹违反《中导条约》。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安德烈娅·汤普森随后也放话,除非俄方拿出其履行《中导条约》的证据,否则美国将自2月2日起退出该条约。

俄方则一直坚持否认违反条约,指责美方空口无凭,有意找借口退出。

俄外长拉夫罗夫本周强调,美方威胁退出《中导条约》,俄方将继续努力挽救。拉夫罗夫同时呼吁欧洲国家能够在保留《中导条约》方面做出努力,改变追随美国与北约的立场。

《金融时报》认为,欧洲各国政府表示担心,《中导条约》的瓦解将导致东、西方重启此前已被终结的导弹军备竞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美俄关系 导弹 特朗普 星球大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