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多起足球贪腐丑闻加纳记者遭枪杀,惊动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8 15:3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沙特著名记者卡舒吉被害之后,又一名记者不幸遇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月17日报道,16日,加纳秘密调查记者艾哈迈德·侯赛因-苏阿勒(Ahmed Hussein-Suale)遭遇枪杀,不幸去世。他曾揭露过非洲足坛的贿赂行为,调查曾导致加纳足协主席的辞职。

加纳总统也因此发声,称这是“令人发指的罪行”。

1月17日,加纳阿克拉,亲友一起悼念被杀的调查记者苏阿勒  @视觉中国

CNN援引苏阿勒的工作单位,调查组织“Tiger Eye PI”的律师基西(Kissi Agyebeng)的消息,16日,苏阿勒在其位于麦地那郊区阿克拉附近的家边上,两名摩托车男子停在他的车旁边,然后近距离朝他开枪。在胸部和颈部中了两枪后,苏阿勒当场死亡。

关于这起谋杀案,CNN多次致电加纳警方,尚未得到回应。

“Tiger Eye PI”在声明中表示,苏阿勒最近完成了一部揭露非洲足球贿赂和腐败的纪录片的拍摄工作,之后就收到了死亡威胁。

律师基西告诉CNN,加纳议会的一位议员曾在电视直播中曝光了苏阿勒的身份,并鼓励观众攻击他,之后苏阿勒就开始收到死亡威胁。

他在电视上说:“那个男孩很危险,他住在麦地那。如果你在哪里见到他,就打掉他的耳朵。”

一般来说,像苏阿勒这样的秘密调查记者,为了保护自己,出现在公众面前时一般都会遮住自己的脸。

CNN表示其暂时没有联系到这位议员请其置评。

议员在电视上说“那个男孩很危险”  视频截图

据美国《时代》周刊消息,苏阿勒在加纳著名调查记者阿纳斯(Anas Aremeyaw Anas)手下工作。阿纳斯曾被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点名称赞,称为勇敢的人。阿纳斯曾用电视纪录片揭露加纳和整个非洲的贪污和有组织犯罪。

但是,阿纳斯出现在公众面前时,经常会遮住脸,以保护自己的身份。

阿纳斯在脸书上证实了苏阿勒的死讯:“这是个悲伤的消息,但我们不会就此沉默。安息吧。”

阿纳斯为保护自己,遮面示人  图源:BBC推特

据悉,该团队最近的工作重点是揭露非洲足球的腐败,他们把非洲足球描绘成一个幕后会议的黑暗世界,教练、裁判员,甚至最高级别的官员都可能被贿赂,来操纵比赛或提供帮助。

他们最著名的一次揭露是非洲足坛的大佬、加纳足协主席恩扬塔基(Kwesi Nyantakyi)接受贿赂,此事直接导致恩扬塔基辞职。记者假扮成商人,用6.5万美元贿赂恩扬塔基,他收下这些钱装在了一个黑色的袋子里,并答应帮助其在比赛中获利。此事直接导致恩扬塔基辞职。

纪录片还揭露了其他官员、裁判和教练普遍存在腐败行为,加纳足协因此被加纳总统关闭。另外,非洲足球联盟(The Confederation of African Football)也禁止或暂停了近20多名裁判和官员的工作。

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苏阿勒曾与其合作完成了不少调查项目。

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也因此发声,在推特上称这起谋杀是“令人发指的罪行”。

“很悲伤,我得知艾哈迈德·侯赛因-苏阿勒被杀的消息……我毫无保留地谴责这一行为,并向他的家人表示哀悼。我希望警察尽快将犯下这一令人发指的罪行的人绳之以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加纳 足球 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