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想用移民保护换建墙费,民主党仍不买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0 09:01

【文/观察者网 王慧】

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第29天,刚刚“还击”过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特朗普又被“报复”了。

18日在推特上“官宣”19日将就边境问题、政府关门做“重大宣布”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下午4点如期在白宫发表直播讲话,向民主党人提出开门“新建议”——用移民保护换建墙费。然而国会民主党人则直接表示,不接受。政府关门僵局仍将持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9日报道,特朗普在讲话中称,如果国会民主党人同意为美墨边境墙拨款57亿美元,他将为约70万“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受益者和约30万名申请避难的成年非法移民(TPS)提供三年的暂时身份及保护。

该提议还将包括8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8.5亿美元用于保障入境口案安全的药物检测技术、2750名边防人员、执法人员,以及75个新的移民法官小组,以减少法院案件的积压。

特朗普称,“这是加强边界安全和重开政府最能达成共识的妥协。”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已经同意将该方案投票表决。

特朗普称他的提议是“坦率、公平、合理、符合常识的,做出了很多让步。”他认为两党都应该支持。

特朗普在推特宣布,他将于19日下午4点在白宫发表直播讲话


特朗普正在发表讲话 图源:视频截图

针对特朗普的声明,民主党高调表示拒绝。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此番先发制人,在特朗普讲话前就拒绝了他的提议。

事实上,《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在特朗普下午4点发表演说前,就已披露新提议的内容,民主党随即表达反对。

佩洛西称,特朗普的提议“没有诚意”,不足以展开协商(non-starter)。特朗普总统提出的各项主张都曾被民主党人拒绝,这次也无法满足民主党人的要求,民主党人不会就此妥协。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则说,特朗普的计划提供了“片面和无效的补救措施”。

民主党人此前一直要求特朗普为非法入境儿童提供公民身份,而非暂时保护。

视频在此——

视频/观察者网 唐莎莎

《纽约时报》此前报道称,彭斯等白宫代表1月5日再次向民主党人提出,以“DACA计划”作为交换条件,换取兴建边境墙的资金。2018年年初,民主党人曾表示愿意支持为边境墙拨款,以换取对“追梦者”的保护。

对于彭斯提出的方案,CNN称,特朗普此前表示他将等到最高法院的最终判决下达后,再考虑与民主党人一起商讨“DACA计划”。

“DACA计划”是前总统奥巴马在2012年6月年颁布的行政令,允许在年幼时(16岁以下)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可以免于被遣返,同时还能在美求学和工作。成功申请“DACA”身份后,有效期为两年,但可以延续。

特朗普曾多次攻击并想废除此政策。2017年9月,特朗普下令废除这项涉及80万人的“DACA计划”。不过,加州、纽约和华盛顿的联邦法官都判决特朗普试图取消“DACA”的举动不合法,最终联邦第9巡回上诉法院也做出了同样的判决。目前,美国政府已经请求最高法院接管这个案子。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朗普和民主党之间的僵局还未有打破迹象,政府关门还将继续。受政府停摆影响,80万美国政府雇员处于无薪工作或无薪休假的状态。包括机场安检、国家公园在内的公共服务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因关门未能拿到薪水,许多雇员甚至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当地时间18日,在距离白宫与国会大厦不远的宾夕法尼亚大道上,数百名被迫休假的联邦工作人员在一个临时食物供应点排队领取免费食物。

日前,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因政府停摆推迟特朗普原定于1月29日的国情咨文演讲。此举立即遭到特朗普“报复”,特朗普致信佩洛西,拒绝佩洛西和一个国会代表团使用军用飞机,前往阿富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特朗普 民主党 非法移民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