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资上调就业市场恶化,韩国去年失业补贴增加近三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1 11:3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随着韩国国内就业市场逐渐恶化,韩国政府去年支付的失业补贴已达6.68万亿韩元(约402.6亿人民币),比前一年增加1.4万亿韩元(约84.3亿人民币),增加逾26%,创2008年进行相关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1月21日消息称,韩国去年失业人口约达107.3万人,同样创进行相关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分析,韩国国内目前就业市场恶化导致失业人口增加,韩国政府引进工作岗位稳定资金制度后,雇佣保险投保人大幅增加。

以去年12月为准,韩国雇佣保险参保人达1031万多人,比前一年增加3.6%。因此,韩国去年共有139.1万多人领取失业补贴,相较前一年增加逾9%。

另外,根据年龄划分,5、60岁的失业人数增加了将近20%。而在建设领域的失业金额支付约合超过7730亿韩元(约46.6亿人民币),比前一年增加了58%。

而受到文在寅政府的最低工资上涨影响,占失业补贴比重较高的求职补贴下限上调也是韩国政府失业补贴支付额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此前观察者网了解,受最低工资上调的影响,韩国低收入、低学历、低熟练度的“三低”劳动者和个体商户在2018年遭到了直接性的打击。截止到2018年10月底,韩国统计厅对雇佣指标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2018年最低工资上调了16.4%,短期工作岗位增至历史最高水平,中长期工作岗位减幅则达到外汇危机以后的最高水平。

其中,韩国初中以下学历的失业者数增加了2.1万名(较2017年同期),这是2010年金融危机(2.4万名)以后的最大增幅。2018年每月单纯劳务从业者增幅连续7个月呈负增长,到该年10月更是达到历史最高值(9.3万名)。单纯劳务职位是指理发店助理、送餐员等对熟练度要求较低的工作岗位。

专家解释称,这样的现象可以说是为了造福低收入劳动者而推行的最低工资政策,反而成为减少弱势群体工作岗位的“最低工资悖论”现象正式显现的佐证。

责任编辑:连政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