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国情咨文计划遇阻:“政府关门不解决,别来众议院”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4 09:4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政府停摆进入3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众议员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之间的矛盾深化。早前外界有疑虑,特朗普任内第二场国情咨文演讲是否能如期举行。

对此,当地时间23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推特上发表特朗普致佩洛西的一封信,美国总统明确表示:会发表,而且会准时发表。

按照美国宪法要求,国情咨文演讲必须在众议院内展开。而如今此地已归民主党人管控,佩洛西当天回信给特朗普,表示除非政府关门结束,否则别来。

至此,据观察者网梳理,两人就国情咨文这个话题,已经交换了5封信件,此举被不少美媒视为暗中博弈。而民主党这边,从最初主动邀请特朗普演讲,到如今已发生180度转变。

特朗普和佩洛西书信博弈,被指“幼稚”

第一封信是佩洛西于1月3日发表,当天是这波美国政府关门的第12日。

而1月3日也是新一届(116届)国会议员上任之日,按照去年中期选举的结果,也是民主党人重新夺回众议院控制权的日子。走马上任众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的佩洛西,当天写信给特朗普,先向后者解释了一通什么叫三权分立,然后表示:“按照宪法规定,我邀请您在1月29日来众议院大厅,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随后在1月16日,佩洛西发推展示第二封信,称“自1977财年以来,从来没有哪位美国总统是在政府停摆期间发表国情咨文的。”她解释道由于政府停摆,美国国土安全、特勤等部门职能遭到削减,并以“安全理由”,“建议”特朗普和她一起“讨论”择日公布这份国情咨文。

次日(17日),特朗普政府反击。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推特上晒出特朗普的回信,宣布取消佩洛西前往布鲁塞尔、埃及、阿富汗的行程,理由是“你最好留在华盛顿和我一起讨论政府停摆问题。”这份信被《华盛顿邮报》称为“禁足令”。

而就在昨天,特朗普发表第4封信,称“鉴于您上次提到安全部门职能削减问题,我已和国土安全部门沟通,完全不用担心。既然这不会影响到国情咨文演讲,那我接受您1月3日邀请,履行宪法义务,会在1月29日按时前往众议院,发表演讲。”

佩洛西当天通过推特回应,“总统先生,当我在1月3日向您发出邀请时,并没有想到政府关门会持续这么长时间,而我在16号建议您和我一起商量改天发表演讲,希望您还能接受。”佩洛西表示,除非政府关门彻底结束,民主党人是不会授权特朗普在众议院发表国情咨文的。

佩洛西回信后,特朗普当天公开表示,若国情咨文演讲不得不取消,会在29日举办“其他活动(alternative event)”。他指责佩洛西“不想听到真相,害怕真相,拒绝让美国民众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这种事情(指国情咨文演讲被拒)之前发生过没有,这件事会写入负面历史。”

视频/观察者网 郑冰颢

不少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和佩洛西之间的来回书信,略有暗中博弈的意思。《财富》杂志形容这是两者的“权力斗争”,《华盛顿邮报》称两人是在“用笔杆子决斗”。CNN新闻网主播伯内特(Erin Burnett)则直言,“现在美国政府拖欠80万人工资,而特朗普和佩洛西整天都在给互相写信,好幼稚。”

CNN视频截图

“57亿美元给你,但不许造墙”

自本周起,因“57亿造墙费”引发的政府停摆开始出现缓和迹象,民主党和共和党双方均有意愿退步。昨天(23日)两党各自的授权拨款法案已经进入立法流程,本周将要在参议院内投票。其中共和党版本的法案已经作出妥协

而今天据路透社消息,众议院民主党第二号人物霍耶(Steny Hoyer)、第三号人物克莱伯恩(James Clyburn)均表示,民主党正在考虑提供特朗普所需的57亿美元,这笔钱可用在购置无人机、传感器等技术装备上,或者用来雇佣更多的边境巡逻人员。

克莱伯恩 图自CBS新闻网

但这笔钱不能用于特朗普筑墙的费用。

此举似乎也受到一些共和党人的支持。右翼众议员科尔(Tom Cole)认为,“任何讨论都是有用的,我们必须绕开这个‘建不建墙’的辩论。”

每关门一周, 经济增长将损失0.1个百分点

外界认为,美国政府关门对该国经济增长会起到抑制作用。23日,巴克莱央行经济师已将美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长的预期,从之前的3%下调至2.5%。

22日,CNBC新闻网报道,有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将政府关门代价预估上调了一倍,即政府每关门一周, 经济增长将损失0.1个百分点。如果此次政府关门持续到1月底,将令GDP增速损失0.5个百分点。

截至1月11日,据标普全球评级估算,美国经济已经因联邦政府部分关门两周损失36亿美元。如果此后两周、截至到本周末继续关门,造成的经济损失将突破60亿美元,比特朗普要求国会同意提供的修边境墙资金57亿美元还高。

一直看好美国经济的摩根大通CEO 戴蒙上周二警告,华盛顿的政治僵局可能会让美国经济和摩根大通都付出沉重代价。“有分析师估计,如果整个季度都持续关门,那么经济增速可能降低至零。” 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斯洛克(Torsten Slok)更是大胆预言,贸易摩擦加上美国政府的部分停摆,可能足以使美国经济在今年陷入衰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特朗普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