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运动蔓延至西班牙 出租车司机大罢工反优步等打车软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4 16:15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西班牙也闹“黄背心”了!据西班牙《国家报》消息,1月21日开始,首都马德里的15000多辆出租车司机,身着法国同款黄背心,宣布开始举行无限期罢工运动。

罢工原因是出租车司机们要求政府出台相关规定,规范Uber等网约车平台,近年来,西班牙网约车抢走传统出租车行业大部分生意,导致司机收入日益减少。

英国《每日快报》1月23日报道,“黄背心”抗议者们聚众上街示威,虽然马德里街头部署了防暴警察,但现场仍然陷入一片混乱。

这场骚乱让西班牙成为除法国外,意大利、比利时、德国后,第四个遭遇“黄马甲”的欧盟成员国,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共计有20000多辆出租车罢工,导致城市交通瘫痪。

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图片来源:东方IC)

杂物被堆在街头焚烧以产生浓烟(图片来源:东方IC)

出租车司机举行罢工,抗议来自优步以及Cabify等网约车的竞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西班牙“黄背心”们已经连续三天上街抗议,反对优步和其他打车软件在马德里等城市使用,为防冲突加剧,西班牙政府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街头部署了防暴警察,但是现场仍陷入一片混乱。

出租车司机们走上街头,点燃照明弹和火把,挥舞旗帜引起人群注意,政府则派数百名防暴警察走上街头,试图在骚乱升级前平息局势,起到了明显作用。

组织此次罢工的西班牙出租车司机工会称,优步等软件直接使用职业训练局(VTC)牌照运营,从而规避了法律要求出租车司机需同客户提前预约的规定。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目前西班牙共有超过6.7万辆计程车,其中约5200辆持有职业训练局牌照。

当地时间1月22日,一名抗议者在试图进入机场时被车撞倒,遭受重伤,这让城市内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司机们占据了城市中心广场,导致交通瘫痪(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美国右翼媒体“一个美国新闻网”(One America News)23日报道,西班牙“黄背心”在马德里抗议期间,还阻止人群进入一个贸易展览中心,司机们要求当局展开对打车软件更广泛的监管,同时封锁了环马德里高速,在公路上焚烧轮胎阻塞交通。

出租车司机罗德里格斯(Gregorio Rodriguez)表示,“我们希望当局倾听诉求,执行应有的法律。他们(网约车)不应该侵占我们的工作,结果我们沦落失业,而他们却有活干。”

目前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已经有超过20000辆出租车罢工,导致交通运输延误,西班牙出租车司机工会表示,如果司机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接下来抗议示威还将加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欧洲经济 拯救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