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中国都登陆月背了,我们政府的门还关着!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5 16:37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中国都登陆月球背面了,我们政府的门还关着!”

当地时间24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就重开政府的两项法案投票前,民主党参议员贝内特(Michael Bennet)在会场发表了一段“慷慨激昂”的演说,为民主党版本的“开门法案”拉票。

他痛批,因为特朗普一个不能实现的“建墙”承诺导致政府关门,而看看中国,这期间已经在太空探索上取得重要成就,“我们应该重开政府,就是今天。”

视频/观察者网 郑冰颢

“政府现在关门了,原因是特朗普那不能实现的承诺,而人家中国正把太空探测器降落在月球背面。”贝内特24日说,“这就是他们正在做的,更不用说他们在拉丁美洲做的事,还有亚洲,推广他们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切都发生在我们的政府被迫关门的时候。”

贝内特批评,特朗普承诺的要在南部边境建一堵边境墙“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当天在讲话中,贝内特大篇幅提到中国,他以中国在多个领域取得的成绩为例,反思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都在做什么。

贝内特/视频截图

贝内特说:“我们没有在基础设施上投资,我们没有在美国年轻一代上投资,我们情愿在人工智能研发竞赛上输给中国人,我们要破坏二战以来建立的长期盟友关系,而此时,中国正在崛起。”

“中国的GDP与2001年相比扩大了4倍,自2003年以来翻了3倍,比2009年翻了一番,难道你们以为世界上没有人知道我们的情况吗?”贝内特再度强调:“我们应该重开政府,就是今天。”

此外,他还表示两党应该停止操弄狭隘的党派政治,“我更加希望我们彼此能够真正走到一起,找出如何再次治理这个国家的方法。”

24日当天,共和党与民主党提交的两个版本的“政府预算法案”分别在参议院进行表决。

共和党版本是按照特朗普的要求,拨款57亿美元建造美墨边境墙,同时延长童年抵美非法移民的暂缓遣返时限,政府重新开门至今年9月30日;民主党的版本则不包括拨款造墙内容,而是提供临时拨款资助,使已关门的联邦政府机构重开并维持到2月8号,从而为两党磋商提供更多时间。

尽管两个版本的“开门法案”当天最终都如早前外界预料的那样,难以达到60票门槛而未能通过,但表决前的两党参议员们还是没有放过拉票的机会。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24日,先于贝内特发言,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也曾为共和党版本的法案拉票,呼吁尽早结束政府关门情况。

不过随后,贝内特在自己发言时大肆批评克鲁兹。

视频截图

贝内特批评说,克鲁兹现在装模作样地呼吁政府开门,却忘了2013年所做的事。贝内特回忆起了奥巴马政府于2013年关门时的情景,“当时,我的州被洪水淹了,人死的死,房屋毁的毁……因为(克鲁兹)这位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参议员,政府关门了。”

2013年,保守派共和党议员阻挠奥巴马医改法案实施,造成联邦政府关门16天,克鲁兹被认为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功劳”。

24日晚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贝内特还表示,他正在考虑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我认为这个国家正朝着一个可怕的方向前进。”

上月22日,因边境墙引发的政府预算案僵局在国会未能取得突破,美国政府陷入无限期“部分关门”状态。目前,关门已进入第35天,创历史最长记录。而特朗普仍在与民主党人持续“斗法”,关门问题没有解决迹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参议员 关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