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控股后,秘鲁钱凯港将被打造成南太平洋交通枢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5 19:46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

中企在南美取得新突破!

23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运)旗下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运港口)宣布以2.25亿美元向秘鲁火山矿业集团(Volcan Compañía Minera S.A.A.)收购秘鲁钱凯码头(Terminales Portuarios Chancay S.A.)60%的股权,双方当天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举行签约仪式。

收购完成后,钱凯码头将成为中远海运港口在南美的第一个控股码头项目,也是中企投资控股的第二个南美港口项目。2018年2月,招商局集团所属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巴西第二大港口巴拉那瓜港口项目(TCP)90%的股权,并获得30年经营权。

据秘鲁媒体Perú.21报道,该国总统马丁•比斯卡拉(Martín Vizcarra)23日在公开活动上宣布,与中企达成的协议能够将钱凯港 “打造成整个南太平洋的交通枢纽”。

23日,比斯卡拉宣布双方达成收购协议。图自秘鲁媒体

钱凯码头位于秘鲁中部的钱凯湾,距离秘鲁首都利马北部约58公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通往秘鲁经济中心的交通十分便捷,秘鲁约60%的经济活动集中在利马及其周边地区。

同时,该港是天然深水良港,最大水深16米,能够满足大型船舶的挂靠需求。钱凯项目包括多用途码头、集装箱码头及相关的基建设施。建设规划一期将兴建4个泊位,其中两个泊位为多用途泊位,两个为集装箱泊位,年设计总吞吐量为100万标准箱。

钱凯码头规划图。图自秘鲁媒体

中远海运港口方面表示,将与火山矿业携手把钱凯港打造成为秘鲁重要的门户港。钱凯码头拥有土地的永久使用权,不需要支付特许经营权费用,可以将财务资源集中发展钱凯码头建设。

23日的签约仪式上,秘鲁副总统梅赛德斯•阿劳斯(Mercedes Aráoz),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秘鲁驻瑞士大使路易斯.哈维斯.巴沙戈提亚(Luis Chávez Basagoitia)、中远海运董事长许立荣及副总经理黄小文等出席。中远海运港口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张为和火山矿业主席何塞•毕加索(José Picasso)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前右为张为,前左为毕加索。图自中远海运港口

阿劳斯表示,此次中远海运港口与火山矿业合作投资秘鲁钱凯港口项目,是基于中秘两国长期友好合作基础的硕果之一,将极大提升秘鲁的港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中秘贸易发展,深化中秘文化友谊。本次合作是两国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大企业强强联手,相信项目必将给秘鲁的经济带来活力和商机,也将会促进其他中国企业在秘鲁的投资和合作。

肖亚庆指出,秘鲁的钱凯港作为规划中的现代化港口,它的建成不仅能进一步增进中国企业的国际运营能力,还将有力推动秘鲁社会的经济发展。希望中秘两国企业以此项目为重要基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将项目落到实处,为两国企业间的广泛合作提供更为丰富的经验,为促进中秘双方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中秘两国共同繁荣进步做出贡献。

“此次双方携手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的资源优势和能力优势,共同推动钱凯码头发展成为拉美地区重要的枢纽港和太平洋门户港必将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促进。” 许立荣说。

毕加索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随着对外贸易量的快速增长,秘鲁当前港口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物流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火山矿业自2016年开始对项目进行投资评估,寻找理想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钱凯港。中远海运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航运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码头运营商,在全球运营52个港口码头,有着强大的航运业务支撑。

“本次签署协议是双方开展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相信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将钱凯港建成南美重要的枢纽港、太平洋沿岸最重要的物流中心,以及助力中秘双边贸易、增加两国人民福祉的重要发展平台。”他补充道。

在仪式举行前,许立荣还应邀与阿劳斯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港口、物流与经贸合作进行了交流。

中右为许立荣,中左为阿劳斯。图自中远海运港口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去年10月,中国为秘鲁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去年1-10月,中秘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91.1亿美元,增长16.8%。其中,秘鲁对中国出口107.5亿美元,增长18.3%,占秘鲁出口总额的27.9%,提高1.8个百分点;秘鲁自中国进口83.5亿美元,增长14.9%,占秘鲁进口总额的22.9%,提高0.7个百分点。

秘鲁是世界上第二大的铜和锌生产国,中国从秘鲁主要进口铜、铁、铅、锌等大宗商品。此外,秘鲁也是中国在拉美重要的投资目的国,主要涉及能源、矿产、金融等领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秘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