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门不到两天,白宫又拿政府关门施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8 12:15

(观察者网讯)史上最长的美国政府停摆刚结束不到48小时,白宫方面27日就明确表示,若无法与国会就拨款建墙一事达成协议,特朗普准备再次关门。

白宫办公厅主任穆尔瓦尼 报道截图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当地时间27日,在被问及“若特朗普总统不与国会就边境支出达成协议,是否会再次关闭政府”时,白宫办公厅主任穆尔瓦尼表示,“是的,我认为他会这么做”。

穆尔瓦尼表示,特朗普“愿意不惜一切代价保卫边境安全。他确实非常认真地对待此事,这是一场严重的人道主义和安全危机”。

他补充说,需要说清楚的是,其实特朗普并“不想关闭政府,他不想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他更愿意政府“通过立法来解决”边境安全问题。

穆尔瓦尼表示,“归根到底,总统的承诺是保卫国家,不管有没有国会,他都会这么做”。他还说到,目前“我们仍在谈判中”,且谈判远未结束……

穆尔瓦尼透露,国会的民主党议员已表示,希望在这个问题上与白宫合作。“本周特朗普同意政府开门的原因之一是,本质上他相信民主党说的话”。

美媒VOX报道称,白宫方面坚称,特朗普没有在上周签署决议时屈服,且他从来不承认失败。为此在穆尔瓦尼27日的谈话中,他淡化了特朗普被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击败的说法。

他称,总统“将以这一过程结束时发生的事情来判断成败,而不是本周发生的事情”。

25日,特朗普宣布政府停摆结束 视频截图

27日,特朗普本人又就建墙一事更新推文,称在他为军队、伟大的退伍军人、法官、司法、削减税收和监管条例、经济、能源、贸易等,做了那么多事情后,“真的有人认为我不会建墙吗?我头两年所做的事情比任何总统做的都多!”

而在当天稍早时候,他还曾转发美国KOB4电视台制作的一段讲述边境墙重要性的视频,并在配文中再次喊起“起高墙,犯罪凉”的口号。

视频中提到,美国的伊达尔戈县与墨西哥有着长达87英里边界线,却没有任何边境墙,其中还采访了多位该州的农场主,他们均对美墨边境的现状感到不满。

此前特朗普也曾发布过类似推文。23日,他发布了MSNBC一段讲述美墨边境的视频,并配文说到,“就连讨厌特朗普的人喜欢的MSNBC都承认,‘起高墙,犯罪凉’”。

接着在26日,他又发布了一段主题是“别人家的墙VS我们的墙”的视频,并再次喊起这一口号。

VOX分析称,美国政府关门的政治僵局或有四种解决方式:

一、总统与国会就一项更广泛的边境安全协议达成一致,联邦政府恢复今年拨款;二、未达成一致,政府再次关闭;三、特朗普为了边境墙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政府仍保持开门;四、特朗普再次屈服,一无所获,但政府仍在运转。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5日特朗普宣布已和国会立法者达成共识,先以持续决议案方式让政府重新开门三周,至2月15日。

这三周时间将会留给共和党和民主党立法者,就核心问题“边境墙”预算进行最后讨论。三周过后,两党预计签订长期预算授权法案。

当天在白宫特朗普就曾威胁说,如果三周后两党就边境问题仍没有达成共识的话,政府将再度关门。他还称,届时自己会单方面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特朗普 白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