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委内瑞拉最大石油企业:除非交给反对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9 09:30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委内瑞拉政局上周陷入动荡,一时间出现“一国两总统”的局面。美国坚决支持“自立总统”瓜伊多,除通过一系列外交措施限制马杜罗政府外,还在联合国安理会喊话各国“站队”。

一轮外交施压后,金融制裁本周也随之而来。继早前敦促英国央行扣留委内瑞拉持有的数十亿美元黄金后,美国再次以打击委石油出口的方式,限制后者获取外汇。

据法新社消息,当地时间28日,美国财政部长宣布对委最大国有石油公司,同时也是拉美地区最大石油企业——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实施制裁。这成为美国加大对委现任总统马杜罗施压的最新举措。

28日,姆努钦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共同出席记者会/报道截图

当天在白宫的记者会,美财长姆努钦强调,制裁阻止马杜罗从这个遭遇危机的国家转移更多资源,直到加拉加斯的控制权能够移交给临时政府或新的民选政府。

“今天的制裁将有助于防止马杜罗政府进一步转移委内瑞拉资产,并将这些资产留给委内瑞拉人民。解除对PDVSA制裁的途径是迅速将控制权移交给‘临时总统’或新的民选政府。”姆努钦说。

不过,姆努钦表示,PDVSA在美国的子公司——雪铁戈石油公司(Citgo)将能够继续运营,只要其收入被存入一个在美国被冻结的账户。该账户只向瓜伊多的临时政府开放。

姆努钦当天还宣布,那些对委内瑞拉悲惨衰落负有责任的人,美国正在追究他们的责任,并将继续利用全套外交及经济工具,支持“临时总统”瓜伊多、国民大会(即议会)以及委人民“恢复民主”的努力。

马杜罗曾向PDVSA石油话 @视觉中国

被马杜罗政府视为其国内危机的幕后关键推手——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28日也一同出席了记者会。

博尔顿表示,“我们知道委内瑞拉的合法政府是什么,我们的使命是让委内瑞拉人民想要的成为现实。”

博尔顿还说,除了PDVSA在美国的70亿美元资产受到限制外,此次制裁还将影响该企业未来一年110亿美元的出口。

美国宣布制裁当天,瓜伊多还通过一份声明宣布,他已下令将该国账户的控制权转交给“合法政府”。

“我命令将共和国账户转交到委内瑞拉国家及其合法政府控制下,以避免继续被掠夺并将资金用于解决委内瑞拉人的问题。”瓜伊多表示,将要求他领导的反对派议会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更大的透明和对这些资源的控制。

PDVSA是委内瑞拉的国家石油公司。该公司由1976年国有化外资企业而来,是该国最大石油企业,世界第5大石油出口企业。

资料图

美联社称,委内瑞拉的石油收入非常依赖美国。该国向美国出口了41%的石油。更为关键的是,美国炼油商是为数不多的向委内瑞拉支付现金购买石油的客户之一,该国向中国与俄罗斯等国出口石油通常被视作偿还数十亿美元债务的手段。

多年来,委内瑞拉对美国的石油出口一直在稳步下降,过去10年下降尤为明显。原因是在长期的经济与政治危机中,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大幅下降。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每天从委内瑞拉进口的原油与石油产品不足50万桶,远低于2008年的逾120万桶。尽管如此,委内瑞拉一直是美国第3或第4大原油供应国。

姆努钦28日预计,短期内,制裁对美国炼油厂的影响不会太大。他说,制裁不会影响已经购买的正在运输的石油。消息公布后,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小幅下跌至每桶52.16美元,当日收低1.70美元。

特朗普政府于2017年8月宣布对委金融制裁以来,PDVSA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一直在减少以美元计价的交易。该公司曾向美国、欧洲以及亚洲客户销售石油时,要求以欧元支付。

此轮最新制裁对象不仅仅是PDVSA。据彭博社报道,根据白宫当天发布的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新的制裁令,制裁令明确了现行制裁的效力,这些制裁目前适用于委内瑞拉政府、任何政治部门、任何机构,包括委中央银行与PDVSA,以及任何为“马杜罗政权”利益服务的人。

姆努钦与博尔顿当天在白宫宣布制裁时,委内瑞拉财长西蒙·塞尔帕(Simon Zerpa)颇感“厌恶地”收看了CNN西班牙语频道的直播,他几乎难掩愤怒。尔帕对媒体说,他受够了白宫的行动,美国政府正在做的是人类历史上几乎没有过的事情。


彭博社报道截图

上周,美国对委内瑞拉政局的干涉公开化,瓜伊多23日自立“临时总统”后,美国联合地区国家及盟友立即承认,并提供“资金援助”,协助反对派挑战依靠选举上台的现任总统马杜罗。

目前,国际社会也在委内瑞拉国内局势问题上分为两大阵营。

一边是美国领导下的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等多数美洲国家以及英法德等欧洲国家,他们或承认瓜伊多的临时政府,或向马杜罗政府发出最后通牒,限期重新大选。另一边则为中国、俄罗斯、墨西哥、古巴与玻利维亚等国,重申对现政府的支持,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委内瑞拉事务,委各方应该通过和平对话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上周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亲赴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各国“站队”,施压马杜罗。当天安理会成员国就此展开了一场激烈争论。

美国采取外交手段施压马杜罗政府后,金融与经济手段本周也如期而至。

在宣布制裁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前,美国官员此前已成功游说英国央行拒绝让马杜罗政府提走存放于该行价值12亿美元的黄金,从而阻止马杜罗政府以出售黄金的方式从海外获取外汇。

近年来,由于原油价格的持续低迷,财政收入匮乏,委内瑞拉经济面临严重衰退,通胀高企,生活物资短缺,再加上美国的轮番经济金融制裁,委内瑞拉内外交困。在严峻形势下,委内瑞拉外汇储备几乎耗尽,不得已通过出售黄金来换取美元这一硬通货,来支付进口商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委内瑞拉 黄金 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