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反对党领袖谴责美国等干预委内瑞拉:“自立总统”不是正常程序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9 16:02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委内瑞拉反对派上周在美国的扶持下“自立总统”后,“黄背心”抗议持续回潮的法国也“不甘寂寞”。上周末追随美国步伐,其向马杜罗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限期重新大选,否则将承认“自立总统”。

当地时间27日,法国反对党“不屈法国”领导人梅朗雄(Jean-Luc mellenchon)谴责美国在委内瑞拉搞政变。

同时,梅朗雄暗讽面对国内连番抗议都未辞职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称自己在“黄背心”抗议之际本也可以自立“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但这是非法的,自己并未这样做。如果“自立总统”是正常程序,那么可以通知“黄背心”运动领导人了。

视频/观察者网 唐莎莎

法媒报道截图

据法国BFM电视台网站报道,当天在France 3电视台一档节目上,梅朗雄谴责美国与巴西在委内瑞拉支持“政变”,并将美国称为“野蛮与侵略性的力量”。

“在最近一次黄背心抗议活动之后,我并没有宣布自己为共和国总统。”梅朗雄认为,这就是瓜伊多刚刚做的事情,自己尊重法国的法律,才没有这样做。

视频截图

“如果你认为(自立总统)是一种正常程序,那可以告诉埃里克· 杜洛埃(Eric Drouet)先生与上街的所有人。”他说。

视频截图

现年33岁的杜洛埃是一名卡车司机,因自己的脸书视频而为人所知,他本人经常作为“黄背心运动”的“非政治性”发言人出现在电视上,因此被认为是一名“黄背心”运动领导人。

尽管包括法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都向委总统马杜罗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重新举行大选,但梅朗雄表示,“我希望他(马杜罗)能坚持下去”。

视频截图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社交媒体上,梅朗雄这番表态的新闻发布后,评论区的许多国外国网友都开始放飞自我了。

注:科尔宾为英国在野党工党领袖。

注:妮古拉·斯特金现为苏格兰首席部长;卡罗琳·卢卡斯为英国绿党领袖。

本月23日,委内瑞拉爆发反对现任总统马杜罗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委反对派领袖、国民大会(即议会)主席瓜伊多当天自行宣布就任该国“临时总统”。

随后,美国与美洲地区大部分国家一道宣布承认瓜伊多,要求马杜罗下台。而包括英法德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则向马杜罗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限期重新大选,否则也将承认“自立总统”瓜伊多。

马克龙26日在推特上写道:“委内瑞拉人民应当有机会自由地决定自己的未来。如果委内瑞拉8天内不宣布举行选举,我们准备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的身份,以启动政治进程。”

作为回应,马杜罗宣布与美国特朗普政府断交。对于欧洲国家发出的最后通牒,马杜罗坚决反对。

上周末,联合国安理会会议还就委内瑞拉国内局势进行讨论。包括中俄在内支持马杜罗政府的国家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展开了一场激烈交锋。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当时质疑,“法国凭什么向委内瑞拉发出限期8天重新选举的最后通牒?”“马克龙大谈委内瑞拉事务,不如好好想想如何解决本国黄背心的问题”,“管好自己的事!”

涅边贾还反讥,既然可以讨论委内瑞拉危机,为何不可以在安理会讨论讨论黄背心运动?

去年11月中旬爆发的“黄背心”运动如今已经进入第11周,抗议活动已造成11人死亡。马克龙日前在访问埃及时却一边大谈“人权”,一边强调,这些人是因为“人类的愚蠢”而丧命,而并非因法国安全部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法国 委内瑞拉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