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主要情报机构齐聚国会 又谈警惕中俄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30 10:38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中国与俄罗斯比上世纪50年代来以来任何时候都战略一致,而美国安全与贸易政策的变化正导致美国盟友及伙伴远离华盛顿,寻求更多的独立性。”

当地时间29日,美国情报机构发布2019年“全球威胁评估报告”,一众情报高官当天前往参议院情报委员作证,声称要警惕中俄合作对美国带来威胁。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出席这场有关“全球威胁”年度听证会的包括美国国家情报总监(DNI)丹·科茨(Dan Coats)、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哈斯佩尔(Gina Haspel)以及国家安全局(NSA)局长保罗·纳卡森(Paul Nakasone)等人。

听证会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FBI局长雷、CIA局长哈斯佩尔、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与NSA局长纳卡森 @视觉中国

科茨29日声称,“中国和俄罗斯将对美国及其盟友在经济、政治、情报、军事、外交领域构成广泛挑战。我们认为他们会利用某些地区对‘自由民主模式’不断增加的疑虑,合作对抗美国的目标。”科茨补充:“中俄在扩大相互合作,并通过国际组织来建立对其有利的国际规则和标准,从而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抗衡。”

科茨同时警告,中俄的关系比几十年来任何时候都要密切,而一些美国的盟友正因为美国在安全和贸易政策上的变化而远离华盛顿,寻求更多的独立性。

此外,科茨还告诉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我们估计,外国行为人将把2020年美国大选视作一个推进自身利益的机会。”科茨表示,为防范中俄等可能考虑干预2020年大选,正在提高自身能力,增加新的策略。

FBI局长雷当天则继续就中国的所谓“网络间谍活动”与“反情报威胁”发出警告,声称将“更多样化、更具挑战性、更令人担忧……”

全球威胁听证会,一年一次,通常由所有美国主要情报机构负责人就美国面临的威胁在国会作证。

在去年的“全球威胁评估报告”中,“使用社交媒体进行政治干预”很少被提及,而在29日发布的最新一份评估报告中,其被列为仅此于网络攻击的威胁,排名第二。

这份最新报告说,“俄罗斯的社交媒体努力将继续聚焦于加剧(美国)社会与种族紧张局势,破坏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同时批评他们眼中的反俄政客。”“莫斯科可能会使用更多的影响力工具,比如散布虚假信息、黑客攻击或操纵数据,以更有针对性的方式影响美国的政策、行动与选举。”

此外,报告还声称,中国与伊朗也可能寻求影响美国政治,而中俄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合作,面对“美国单边主义及干涉主义”,还可能会加大合作力度。

报告也明确将朝鲜列入。国防情报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局长罗伯特·阿什利(Robert Ashley)29日在回答一名议员的问题时表示,尽管就无核化问题进行了谈判,但来自平壤的威胁并没有减弱。科茨说,朝鲜不太可能放弃核武器,平壤政权认为这对其生存至关重要。

现如今,美方鼓噪所谓“中国威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本月17日,美军方就曾发布《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将中国列为“潜在敌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该报告无视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充斥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渲染地缘政治对抗和大国竞争,无端鼓噪中国威胁。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奉劝美方摒弃冷战思维,从维护全球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

去年10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妄称中国干涉美国内政与选举。对此,华春莹表示,诬蔑中方干涉美国内政和选举,纯属捕风捉影、混淆是非、无中生有。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她强调,美方把中美之间的正常交流合作说成是中方干涉美国内政和选举是极其荒谬的。中国历来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我们也根本没有兴趣去干涉美国的内政和选举。到底是谁动辄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损害别国利益,国际社会早已看得很清楚。任何对中国的恶意诋毁都是徒劳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国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