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财长:将请求中国减少债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01 14:04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马尔代夫“亲印”新政府去年11月上任以来,将目光对准了“中国债务”,还表示要重新评估中国对马尔代夫的投资。

前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执政期间,马尔代夫的中资项目激增,而新总统萨利赫(Ibrahim Solih)所属政党在总统竞选时就曾批评中国在马项目,萨利赫本人也主张平衡来自中国与印度的影响力。

对此,中国外交部曾回应,马尔代夫新当选总统萨利赫先生很明确地告诉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张利忠先生,马方感谢中方一直以来对马方提供的帮助,会继续履行中马之间已经达成的协议。

而关于中国为马尔代夫设置所谓“债务陷阱”的言论,外交部也早已驳斥。

据《金融时报》2月1日报道,马尔代夫新财政部长埃米尔(Ibrahim Ameer)称,该国将请求中方减少其在近年中国投资热潮期间累积的债务,并声称马尔代夫上届政府主政期间“大规模的贪污行为夸大了合同的价值”。

马尔代夫财长埃米尔  图自《马尔代夫时报》

他指责上届政府从承包商那里得到回扣,导致合同价格过高。埃米尔透露,马累方面拟要求中国减少未偿债务,同时调整利率及还款时间表。

另一方面,萨利赫也正在寻找亚明政府的腐败证据。

马尔代夫反对派去年赢得该国大选,萨利赫于11月17日宣誓就职,埃米尔是当时上任的新政府成员之一。

萨利赫甫一宣誓就职,就表示由于前任政府遗留下的“巨额中国债务”,新政府正面临严重财政困境,并称将对一些同中国合作的项目进行重新评估。

萨利赫在就职典礼上  图自莫迪推特

在认为工程价格“虚高”的同时,埃米尔承认政府不可能毁约,因为其中很多(包括跨海大桥)已经完工,“不可能重新谈判,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减少未来基建项目的支出”。

中马友谊大桥今年8月开通,为马累城市建设、节省运输成本作出很大贡献  图自新华社

与此同时,马尔代夫也转向印度寻求支援。去年12月17日,印度总理莫迪在与到访的萨利赫会晤后,宣布印度将向马尔代夫提供包括预算支持、货币互换和信贷额度等形式的一揽子财政援助,总额达14亿美元。

而萨利赫也在访印期间表示,印度不仅是马尔代夫“最亲密的朋友”,还是马尔代夫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马尔代夫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更多来自印度的投资。

莫迪发推特祝贺萨利赫就职

此前,萨利赫所属政党曾在总统竞选中严厉批评中国在马项目。当被问及中国在马方重金投资了很多项目,中方是否对项目安全感到担忧?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

中马两国政府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开展的很多合作,都是着眼于促进马本身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于马国家和民生改善。我们也注意到,在不同的时候,总是有那么一些人,或者是一些势力不太愿意看到中马合作顺利开展。

马尔代夫新当选总统萨利赫先生很明确地告诉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张利忠先生,马方感谢中方一直以来对马方提供的帮助,会继续履行中马之间已经达成的协议,继续实施中马双方已同意开展的合作项目。

近年,随着中国对外投资力度加大,西方媒体也愈发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同样是资金,怎么西方国家的资金就是香甜的“馅饼”,而中国提供的就变成了黑暗的“陷阱”?!这是毫无道理的。

针对部分西方媒体对一带一路的炒作,华春莹也曾反驳,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没有哪个国家因为与中国合作陷入债务危机。在迄今出现的所谓“债务危机”中,没有哪个是中国引起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马尔代夫 中国投资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