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警告特朗普:若入侵,你将带着累累血债下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04 10:43

【编译/观察者网 史雨轩】

英法德西四国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最后通牒将至,但从马杜罗最新表态来看,他并不打算服软就范。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新一轮威胁,称不排除出兵委内瑞拉。该国副总统则回应称,主权问题不容讨论。

马杜罗则警告美国,一旦入侵,犯错误会让美国满手血污,总统将带着血债累累下台,还会让越南战争重新上演

2月2日,马杜罗的支持者举行大规模集会,马杜罗出席集会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月3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国家”(Face the Nation)节目中,特朗普被问及是否会出兵委内瑞拉,他表示,“不得不说,但这确实是个选项。”

特朗普透露,马杜罗曾在“几个月前”提出会面邀请,但被他拒绝,“我当时决定说‘不’。

据“今日俄罗斯”2月3日报道,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Delcy RodríguezGómez)也针对特朗普新一轮威胁表态,委内瑞拉随时准备击退军事攻击。

罗德里格斯表示,特朗普的言论“不可接受”。她强调,“主权问题不容讨论,只有捍卫”,委内瑞拉人民将“随时待命”,保卫国家边界。

与此同时,3日晚间,马杜罗对西班牙“电视六台”(La Sexta)表示,“我们只是生活在自己的国家里,不希望有人干涉内政。现在,我们正在准备保卫国家”。

他补充称,目前工厂、大学、和其他领域的公民都在为战斗做准备。

马杜罗警告美国:“停下来!停下来!特朗普,打住!美国犯的错误会让你自己满手血污,下台时也是血债累累。”

他还质疑美国“你为什么希望越南战争重演?”。他表示,如果美国入侵,委内瑞拉必将奋起反击,“我们不会拱手而降”。

2月3日阿拉瓜州图里亚莫,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海军基地向军队发表演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下同)

此前据观察者网报道,1月26日,英法德携西班牙对委内瑞拉政府下达最后通牒,要求该国在8天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如果马杜罗政府不从,将承认反对派瓜伊多的“临时总统”身份。

对于所谓最后通牒,马杜罗表示并不接受,到2024年才有大选,“我们不在乎欧洲说了什么”。

当地时间2月2日,马杜罗提议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将目前由瓜伊多控制的该机构“重新合法化”,以阻止反对派对其发起挑战。

委内瑞拉现任议会是2015年底选举产生的,下届选举原定2020年举行。据美联社消息,当天,马杜罗在加拉加斯面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时,透露了这一决定。

目前,委内瑞拉议会——国民大会由瓜伊多领导的反对派控制。上月,在瓜伊多以该机构名义宣布马杜罗新的任期非法、“篡权”后,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已经宣布国民大会的所有行为均无效。

马杜罗2日告诉支持者,该机构需要“重新合法化”。马杜罗称,他将就这一问题与委内瑞拉制宪大会进行磋商。

“他们(反对派)不是要提前选举吗,那让我们来选吧。”马杜罗说。

马杜罗反问美国,“你认为自己是世界的帝王?你觉得委内瑞拉会屈服并遵从你的命令?我们不会投降。”

针对中国,反对派也连续多次抛出“橄榄枝”。据南华早报2月2日报道,瓜伊多承诺,凡是依法与中国签署的协议一律有效;若此前的协议是遵循国民大会的法定程序批准签署的,会接受并尊重这些协议。

得注意的是,中国、俄罗斯目前仍承认马杜罗为委内瑞拉合法总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月29日记者会上强调,中方承认马杜罗是委内瑞拉总统,这一立场现在没有变化。

2月1日,耿爽在被问及“与反对派是否有联系时”表示,中方就委内瑞拉局势通过不同方式与各方都保持着密切沟通;愿同各方相向而行,劝和促谈,共同努力,为委内瑞拉问题的妥善解决创造有利的条件。

游行集会上,一片红色海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委内瑞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