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方领土日”拟停用“非法占据”字眼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04 15:42

(观察者网讯)将于2月7日“北方领土日”举行的围绕日本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全国大会上,日本主办方拟不使用“北方四岛问被非法占据”字眼,以此避免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带来影响。

据日本共同社2月4日消息,日本于2月7日“北方领土日”将举行“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大会由内阁府和全国知事会等6个地方团体及民间团体组成的执行委员会主办,往年日本首相均会出席,此次安倍也计划参加。

3日,多名相关人士透露,主办方官民团体围绕“大会宣言”采纳工作正在协调,拟停用此前一直使用的“北方四岛被非法占据”这一口号。

据主办方相关人士称,“非法占据”的描述是基于日本政府对北方四岛被“违反了《日苏中立条约》的前苏联不当占领”官方解释做出的。由于去年11月的首脑会谈就基于写明移交齿舞和色丹两岛的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加快谈判达成一致,安倍晋三就取得进展展现出强烈意愿,而俄方也加强了领土主张。另外,安倍晋三及外相河野太郎等在不同场合也避免使用“非法占据”字眼。鉴于这种情况,主办方认为应当避免使用“非法”这一字眼。

据了解,围绕北方四岛问题,主办方认为距离北方四岛较近的北海道根室市目前也决定,在7日举行的大会上停止披挂写有“还我岛”字样的横幅,头巾使用的“还我!北方领土”也将变更为“尽快缔结和平条约”等。

此外,关于2018年大会宣言中使用的“决不允许继续拖延(该问题的)解决”的口号,也在讨论是否进行变更。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