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多,美国只让韩国多摊了近2亿美元军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06 10:21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对韩国在分摊驻韩美军费用方面一直心存不满。自2018年3月起,双方进行了10余轮谈判仍无结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4日报道,美韩双方终于就近3万驻韩美军军费达成初步协议,将原本的8亿多美元提至10亿美元。

此前特朗普总统团队及美国国会一度忧虑,因“特金会”,驻韩美军可能遭特朗普裁撤,现在暂时放下心来。另外新协议有效期仅有一年,未来韩国还要“出多少血”仍不可知。

驻韩美军进行检阅(图片来源:USFK

历经10轮谈判,终于达成协议

根据2014年(第9份)美韩协议,韩国每年承担9600亿韩元(约8.48亿美元)驻韩美军军费,有效期5年。

为达成2019年后军费新协议,美韩自2018年3月开始进行了10轮谈判,都不欢而散。

韩国《中央日报》称,美国一度向韩国开出12亿美元,甚至翻倍至16亿美元的要求,这让韩国总统文在寅遭受国内巨大压力。

两名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双方已经就近3万驻韩美军的军费达成初步协议,根据修订的《特别举措协议》(Special Measures Agreement),韩国方面的军费分摊将提高至近10亿美元。

此前因“特金会”,特朗普决定暂停美韩军事演习,导致顾问班子一度担忧美国可能从韩国撤军,新协议极大程度缓解了他们的焦虑。

2月3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特朗普,他表示“没有从韩国撤军的计划”,声称“甚至从未讨论过撤军”,但他又话锋一转,表示“也许有一天”会从韩国撤军。

美国朝鲜问题特别代表,史蒂夫·比根(Steve Biegun)上周表示,美国尚未与朝鲜讨论自韩国撤军,同时他也提到,特朗普政府“准备讨论许多有助于美朝间建立信任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表示,比根将于2月6日前往朝鲜首都平壤,为即将到来的第二次“特金会”做准备。

驻韩美军阵亡将士纪念日(图片来源:USFK)

新协议有了,有效期仅一年

CNN称,新修订的《特别举措协议》不是长期解决方案,据美国国务院官员称,新协议有效期仅1年,到期后可能会再延长1年,但以往协议有效期都长达5年。

这意味着2019年年末,美韩将会就同样问题再回到谈判桌上,而且下轮谈判,特朗普政府会要求韩国承担更多军费。

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同意该协议,当被问及特朗普是否签署新《特别举措协议》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会没有做出回应。

CNN介绍,长期以来特朗普喋喋不休于美国驻军全世界的成本,并且向顾问们施压,要求他们考虑美国撤军的可能性,据《纽约时报》2018年5月称,特朗普命令美国国防部为他制定削减驻韩美军数量的方案。

特朗普的类似言论也加剧了国会焦虑,去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中,议员们加入如下条款,“禁止总统在没有国防部长的批准下,将驻韩美军人数减少至2.2万人以内”,如果未来特朗普坚持撤军,可能会违宪风险。

另外,特朗普的高级国家安全顾问也一再建议特朗普不要撤军,不断强调美国驻军当地的好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驻韩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