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汽车、半导体全面滞销 韩国2018年末制造业库存率达20年来最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1 15:38

(观察者网讯)据韩国《亚洲日报》2月11日援引该国国际金融中心和统计厅11日公布的数据,由于产品持续滞销,韩国2018年12月制造业库存率达到116.0%,较之前一个月上升4.3%,成为1998年9月(122.9%)以来的最高值。

报道称,2018年末,韩国制造业库存率不断上升,10月为106.9%,11月为111.7%。库存增加也加剧了产量减少,2018年12月制造业平均运转率降至72.7%,为8个月以来最低值。

具体来看,2018年12月汽车制造业出货量较前月减少7.1%,库存量增加6.5%;半导体制造业出货量减少5.1%,库存量增加3.8%;钢铁等第一金属的出货量减少2.5%,库存量增加3.2%。

韩国银行有关人士表示,最近库存率大幅上升,该数值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目前经济的不景气。野村证券公司指出,库存负担增加、企业经济心理恶化、出口低迷等将加速未来韩国制造业的生产萎缩。

“世界经济金丝雀”持续报警

韩国的出口数据往往被称为是世界经济的“金丝雀”,因其出口商品从石化产品到电子产品多种多样,且与美国、中国、日本等国贸易联系相当密切。正如旧时用于检测矿井空气质量的金丝雀,韩国出口的波动往往被视为检验全球贸易情况的风向标。

1月22日,韩国银行(央行)公布2018年四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为3.1%,环比增速为1%,两数值均达到今年四个季度中的最高。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总的GDP增速仅为2.7%,这同时也是六年以来的最低值。

由于韩国经济增长今年面临较高不确定性,1月24日,韩国银行宣布,下调2019年韩国经济增长预期至2.6%,比去年10月的预测值降低0.1个百分点。

韩国GDP 街见闻

而根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2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支撑韩国经济发展的对外出口截止到上月已连续2个月出现递减趋势。今年1月份韩国出口额为463亿5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8个百分点,这是自2016年9、10月之后韩国对外出口首次连续2个月出现减少。

其中半导体价格回落等导致韩国主力产品出口大幅减少,加上世界经济景气疲软以及美中贸易纠纷等,已对韩国经济造成冲击。据世界贸易组织透露,去年12月份韩国出口额为483亿7900万美元(约3262亿人民币),同比减少1.3个百分点。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世界经济预期下调至3.5%,随后警告各国政府为可能到来的经济风暴做准备。

责任编辑:连政
库存 去库存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