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出访中欧“刷存在感”与中俄争夺影响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2 09:07

【导读】 最近很多西方国家在美国的压力下抵制华为,甚至禁止华为参与本国的5G通讯建设,而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都是与华为积极开展业务的国家。

【文/观察者网 王慧】

2月1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启他对中欧三国——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的访问行程。

按外界预测,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巩固美国在中东欧的影响力,坚定中东欧国家在政治和安全上跟美国走的决心。当地时间11日,蓬佩奥在与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会面,期间表达了美方对中俄影响日益扩大的“关切”。

近期,华盛顿积极施压北约各盟国,要求他们对中国和俄罗斯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于上月当面对美国外交官表示,他希望该国能“像奥地利一样保持中立”。《华尔街日报》认为,此言论加深了美国对匈牙利脱离其影响力范围的担忧。

一些分析师称,美国近年将外交重点移向亚洲和中东地区,以致冷落中欧国家,国务卿这次出访中欧意在“重刷存在感”,与俄罗斯争夺对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重刷存在感

据路透社12日消息,蓬佩奥10日从美国启程,定于11日访问匈牙利,12日访问斯洛伐克,13日访问波兰并且出席为期两天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15日短暂停留比利时和冰岛后返回美国。

这是继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内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011年访问匈牙利以后,美国时隔8年再度派国务卿出访匈牙利。至于斯洛伐克,美国已有20年没有安排国务卿级别的高层访问。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美国近年没有太顾得上匈牙利、斯洛伐克等中欧国家,但是“如果没有存在感,就势必要滚蛋”,在地区影响力方面输给俄罗斯。

按照这名官员的说法,蓬佩奥这次访问“相当有必要”。

美国智库机构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丹尼尔•弗里德曾经是美国驻波兰大使,持相似观点。在他看来,“许多人觉得美国在中欧地区已经完成了任务,事实并非如此”。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资料图

抢能源生意

美方官员披露,美国与匈牙利、斯洛伐克分别商议双边防务合作,有望在蓬佩奥访问期间正式敲定协议。这两个中欧国家有意采购美制F-16型战斗机。

另外,蓬佩奥打算在访问期间劝说匈牙利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尤其避免支持俄方力推的“土耳其溪”输气管道项目。

“土耳其溪”是俄罗斯向土耳其供应天然气并经由土耳其向欧洲南部输送天然气的管道项目,海底部分2018年11月竣工,陆地部分预定2019年开工建设。

匈牙利所需天然气主要从俄罗斯进口,国内唯一核电站保克什核电站扩建项目依赖俄方资金和技术支持。

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西亚尔托本月早些时候说,美国企业埃克森美孚公司有意在黑海地区开发一处天然气田,相关项目迟滞已久,近期有望加速推进。美方希望这一项目帮助匈牙利减少对俄方能源依赖。

对付伊朗

德国之声报道称,蓬佩奥此次欧洲之行的重头戏将是参加本周三和周四在波兰举行的关于中东前景的会议。会议焦点将围绕伊朗问题,预计出席会议的还包括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美国副总统彭斯、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以及美国国际谈判特使格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t)。

新华社援引知情人士介绍称,美国希望联合更多国家施压伊朗,进一步制衡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2015年7月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2018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这一多边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

欧洲联盟以及多个协定签署国仍在尽力挽救伊核协议。眼下不清楚欧盟国家将派何种级别的代表团出席波兰会议。

伊朗方面多次批评这次会议并且召见波兰驻伊朗临时代办表示抗议。

2月11日,蓬佩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与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会面

"关切”华为

路透社援引几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称,周一和周二在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期间,蓬佩奥重点讨论中欧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以及华为在当地的运作。一位美国要求匿名的官员称,“在匈牙利,国务卿将特别关注中国在中欧的影响力,并表达我们对华为在匈牙利不断扩张的关切。”

11日,蓬佩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与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会谈时,提及了上述内容。

最近很多西方国家在美国的压力下抵制华为,甚至禁止华为参与本国的5G通讯建设,而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都是与华为积极开展业务的国家。

匈牙利曾明确表示反对禁用华为产品,匈牙利政府不排除让华为公司开发5G网络的可能性。华为在匈牙利的业务也在不断增长,还计划在匈牙利建立一个欧洲物流中心。斯洛伐克认为华为对国家安全不构成威胁。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2017年两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呼吁放弃对俄罗斯的制裁。 另外,欧尔班曾在2014年表示更多地向东方开发市场。

虽然欧尔班曾经公开表示特朗普是他的偶像,但美国不满欧尔班的移民政策,蓬佩奥本次到访将会晤匈牙利捍卫人权组织。此外,蓬佩奥也计划与欧尔班讨论华为在中欧发展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此前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王毅国务委员曾就个别国家打压中国企业问题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王毅国务委员指出,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动用国家力量来抹黑和打击特定的企业,这种做法既不公正,也不道德。一国当然有权利维护国家的信息安全,但不能打着安全的幌子,以莫须有的借口损害甚至扼杀企业的合法正当经营,对于这种无理做法和霸凌行径,各国都应予以警惕和抵制。

耿爽还表示,事实胜于雄辩,各方的眼睛是雪亮的。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包括华为在内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美企业相互投资、正常合作提供公平良好环境,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国务卿 出访 中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