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满两党边境墙预算协议,但称政府不太可能再关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3 11:56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还剩两天,如果特朗普和国会在2月15日之前仍不能就边境墙预算问题达成妥协,美国政府就将再度面临关门。

最后关头,两党达成一项 “原则性协议”(agreement in principle),然而协议只愿意为美墨边境墙提供不到14亿美元的造墙经费,离特朗普此前要求的57亿美元相距甚远。

不过,特朗普虽然对协议感到不满,却也表示不认为政府会再次停摆。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等报道,负责美墨边境墙预算谈判的共和党参议员谢尔比(Richard Shelby)11日晚表示,双方已经达成“原则性协议”。

NPR截图

谢尔比并没有透露谈判细节,不过美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两党11日达成的协议将为美墨边境墙提供近14亿美元的资金,以及额外的17亿美元用于国土安全的其他优先事项,例如引进新技术和更多海关人员。

至于非法移民拘留中心的床位问题,两党也都作出妥协,由目前的超过49000个下降为40520个,而此前,民主党要求将床位减少至35520个,共和党则要求增加到52000个。

协议里的拨款数额显然离特朗普此前要求的57亿美元相差甚远。2月12日,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表示:“我必须研究这个问题,我对协议并不满意,它没有达到目的。”他表示将为协议“增加点内容”。

谈到政府停摆问题时,特朗普说:“我认为你们不会看见政府关门”,但他也留了一手:“如果你们看到政府关门,那就是民主党的错。

特朗普表示:“我对民主党给我们的一切感到非常不满,真可悲,他们这么做对国家没好处,他们正在严重伤害我们的国家。”

他重申自己的造墙计划,称无论预算协议如何,都要建造一堵边境墙,“一切都将实现,我们会建一堵又大又漂亮又坚固的墙。”

目前,协议的最终细节仍在敲定中,特朗普也未表明是否会签署该协议。

此外,特朗普12日在推特表示,将从其他渠道获得约230亿美元资金用于边境安全:

“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刚刚提出了边境安全协议的概念和参考事项。纵观各个方面,我们会了解到,各来源加在一起,我们会得到大约230亿美元的资金。不管这堵墙花多少钱,我们已经在说了,墙也已经在建了。”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对双方的谈判结果持乐观态度,他12日下午表示,这项妥协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他相信这项协议会得到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从共和党人的角度来看,(协议)有资金建造新的边境墙,也没有限制内部执法。虽然这并不是总统想得到的所有,但我认为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麦康奈尔说:“我希望他(特朗普)能签字。

在被问及特朗普可能试图动用其他权力在协议之外花钱造墙时,曾要求他不要走这条路的麦康奈尔表示,特朗普“应该能自由地使用一切合法的手段来加强他保护边境安全的努力。”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12日也“强烈敦促特朗普总统签署这项协议。”

此前,特朗普要求国会拨付美墨边境围墙57亿美元预算未果,联邦政府部分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开始停摆至今年1月25日,创下长达35天的美国联邦政府最长停摆纪录。期间,约80万名联邦雇员停职或无薪工作,还造成约110亿美元经济损失。

在各方压力下,特朗普1月25日在白宫签署临时拨款法案,重启政府运作三周至2月15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美国政府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