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头号毒枭被定罪:两度成功越狱,经历被拍成美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3 13:20

【文/观察者网 郑冰颢】

外号“矮子”(El Chapo)的世界头号毒枭古兹曼在纽约法庭被判有罪,将可能面临终身监禁的刑罚。这位世纪毒枭所领导的贩毒集团,曾是美国毒品市场最大的供应商,每年向美国运送上百吨的毒品,而他两度入狱皆成功越狱的传奇经历也常常为人津津乐道。

不过,这次他还能再逃出生天吗?

据美国《今日美国》报道,历经长达2个半月的调查取证和6日的审议,纽约陪审团12日最终判定墨西哥大毒枭华金·古兹曼(Joaquin Guzman)十项罪名成立,其中包括经营犯罪集团、洗钱、非法使用枪支、走私贩卖毒品和利用杀手实施数百起谋杀和绑架案件等多项指控。据报道,古兹曼很可能将面临终身监禁,其律师团当庭表示将提起上诉。

图自 视觉中国

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理查德·多诺霍(Richard Donoghue)向记者表示,这次判决对于饱受毒品犯罪之苦美国和墨西哥人民而言是一场胜利。

美国缉毒局局长乌塔姆·狄龙(Uttam Dhillon)则表示,此次判决展现出了美国打击毒品走私犯罪的决心。

古兹曼自80年代末开始向美国走私海洛因和可卡因等毒品,并因其能通过地下隧道、潜艇和火车等多种运输方式将毒品快速运往美国市场,而有了“快腿”(El Rapido)的外号。

1989年,古兹曼与同伙斯梅尔·桑巴达·加西亚(Ismael Zambada García) 在墨西哥成立了锡纳罗亚贩毒集团(Sinaloa Cartel)。集团成立后迅速壮大,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贩毒集团之一。在该组织的运作下,每年有上百吨毒品从哥伦比亚出发经由墨西哥被走私贩卖到了美国。该集团也因此成为了美国毒品最大的供应方,造成数以万计的人因毒品犯罪死亡。而古兹曼则因此聚敛大量财富,并在2009年进入福布斯富人排行榜,位列701位。

尽管臭名昭著,然而古兹曼却因两次成功越狱的“传奇”经历被一些墨西哥人奉为“民间英雄”。他的故事也多次被改编成了电视剧和电影,其中包括由美国最大的西班牙语电视台Univision参与制作的美剧《矮子》。

据报道,古兹曼第一次被捕入狱是在1993年的危地马拉,之后被引渡到了墨西哥,并且因毒品走私被判处20年监禁。然而入狱后的古兹曼生活得却相当舒适。通过贿赂监狱看守,古兹曼得以享有私人菜单和嫖妓等待遇,并且继续经营掌控着他的贩毒集团。

此后,美国也向其发起走私犯罪指控,因害怕被引渡到美国,古兹曼通过贿赂狱卒得以成功逃狱,并开始了长达13年的逃狱生涯。

图自 东方IC

2014年在美国的协助下,古兹曼在墨西哥再次落网。但就在他入狱后的第二年,他就通过一条与他的监狱浴室精准链接的地下隧道再次成功越狱。

此次是古兹曼第三次被捕入狱,待6月25日的最终判决下达后,他将会被送到美国安全设施最好的监狱,防止他再次逃脱。

这次古兹曼还能再次让“传奇”上演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郑冰颢
贩卖毒品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