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呼吁欧洲在华为问题上统一立场,以确保公平竞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4 11:19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本周,美国务卿蓬佩奥和副总统彭斯在其中欧五国之行中,不断向欧洲政界人士“关切”华为产品。当地时间13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与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又公开称赞该国一系列针对华为的举动。

在此之际,七个永久中立国之一的奥地利于同一天发声,呼吁欧洲应就华为是否获准为下一代移动网络装备5G网络达成共同立场,以确保公平竞争。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指出,当下波兰正试图说服美国增加在该国的军事力量。美国在波兰的驻军人数上限是4500人,但随着部队轮换,人数会出现波动。去年9月波兰总统杜达就曾对特朗普表示,他愿意提供20多亿美元,帮助美国在波兰本土上建立一个永久性基地。

华为美国公司首席安全官普尔迪(Andy Purdy)13日表态称,为了在中欧和东欧竞争开发下一代5G网络,该公司已准备好采取额外的安全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他还说,华为愿意和波兰政府合作,采取更多行动来建立信任。

彭斯与波兰总统

而就在美高官开启中欧行之际,奥地利科技部于13日发声呼吁,欧洲应就华为是否获准为下一代移动网络装备5G网络达成共同立场,以确保公平竞争。

奥地利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欧洲层面解决这个问题,并确定一种共同的做法是有益的”。不过,这“必须确保欧洲和奥地利的竞争不受限制。”

美方一直来污蔑华为与中方政府有关,并声称北京可能利用华为技术从事间谍活动等,但华为均否认了这些指控。

由墨西哥电信公司美洲电信(America Movil)和奥地利政府控制的——A1电信(A1 Telekom Austria)公司表示,诺基亚是其主要网络供应商,但他们确实使用了华为的零部件。

不过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阿尔诺德表示,目前有关5G设备的决定尚未做出。

奥地利第二大移动运营商、德国电信在奥地利分公司T-Mobile Austria则表示,他们正与华为、诺基亚和思科合作,并正在重新评估其采购战略。

德国电信还提出了一系列技术和合规措施以保障安全,包括建立一个独立实验室,对那些要部署在关键基础设施上的设备进行安装前检查。

香港和记黄埔旗下的另一家奥地利网络供应商——德雷奥地利公司(Drei Austria)表示,华为只是德雷的一个小网络供应商。

该公司还表示,“没有中国的硬件,没有美国的软件,我们就无法在全球竞争里表现出色。人们可以讨论认证和安全措施,但提高壁垒肯定是错误的。”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华为已在欧洲地区14个国家签署了5G商用合同,如:西班牙、乌克兰、奥地利、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英国,土耳其、俄罗斯、马耳他、摩纳哥、拉脱维亚、葡萄牙。这些合同有的是直接提供网络基础设施,有的是与运营商进行技术研发合作。

与华为签署5G商业合同的国家与地区

路透社报道称,出于安全考虑,欧盟委员会正考虑发布针对华为5G设备的禁令。但有一部分欧洲国家长期不愿直接听从美国的要求,华为方面也表示出要继续参与这些基础设施项目竞争的决心。

前几日,蓬佩奥到访匈牙利时也发表了一番“关切”华为的看法,当场就遭到了该国外长的“回怼”,“如果某些国家老把时间花在干涉他国内政上,这世界并不会变得更好”。

在13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也对蓬佩奥中欧之行针对华为的相关表述回应指出,中国与美国有着根本的不同:干涉别国内政从来不是中国的政策,操纵别国政治也绝非中国的兴趣和特长。这个世界上,到底是谁长期以来,包括直到现在都热衷于干涉别国内政、不择手段操纵别国政治,国际社会对此都看得清清楚楚,也都有自己的明确判断。

华春莹表示,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编造种种“莫须有”的罪名,炮制各种各样的“威胁论”,实质只有一个,就是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正当发展权利和利益,以政治手段干预经济行为。这是极其虚伪、极不公正,也是极不道德的。希望美方能真正遵守自由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真正维护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

“我还想送美方一句中国古人的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希望美方能够多做一些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的好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华为 奥地利 美国 国务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