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自立总统”炫耀“首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抵达:一堆维生素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4 14:24

【导读】 非政府组织“华盛顿拉美问题办公室”分析人士杰夫·拉姆齐(Geoff Ramsey)说,“没有人会认为把食物与药品带给需要的人不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被用来为政治得分,这就违背了至关重要的人道主义原则。”他说,“这种援助已经政治化了。”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获得西方国家支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与马杜罗政府正围绕是否允许美国援助物资进入该国,展开新一轮对抗。前者呼吁民众示威,并要求军方尽快在边境为物资放行,而马杜罗政府则坚决反对外国干涉内政。

当地时间11日,委“自立总统”瓜伊多在推特上宣布,“首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抵达该国,其中包括针对儿童与孕妇的维生素和营养品。

瓜伊多当天并未提及这批物资来自哪个国家以及如何进入委内瑞拉。他说,“今天,我们正把第一批人道主义援助转交(委内瑞拉)卫生中心协会。”

第一批美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曾于7日由卡车运抵哥伦比亚东北部靠近委内瑞拉的边境城市库库塔(Cucuta),但一直难以进入委境内。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没有迹象显示库库塔的援助物资“离开仓库”,所以无法判定瓜伊多所谓的“首批物资”是否为美国援助物资的一部分。

委内瑞拉《国民报》则认为,瓜伊多所谓的首批援助是他自立“临时总统”前就运抵加拉加斯的物资,与他现在“征集”的外国援助无关。

图自委内瑞拉《国民报》

与瓜伊多11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开的这批物资一样,目前美国向委内瑞拉提供的援助也多为维生素及此类营养食品。

英国《每日邮报》13日为谴责马杜罗政府拒绝援助入境时声称,由于该国恶性通货膨胀,许多儿童因喝不起牛奶,日渐消瘦,儿童中营养不良率偏高。

不过,按照营养专家的说法,天然食物才是补充维生素的最佳选择,口服维生素并不能替代新鲜的蔬菜水果。在委内瑞拉国内,食物短缺是事实,况且获得的维生素援助物资也数量有限,难以覆盖所有人群。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转发了负责此次援助的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马克·格林的一条推特。

推特截图

推文写道:“给委内瑞拉人的更多援助——美国国际开发署正在从印尼向哥伦比亚空运‘富含维生素与矿物质的高能饼干’。这将满足1万名受委内瑞拉危机影响的学龄儿童为期1个月的食物需求。”

图自推特

美国对委内瑞拉儿童的“好意”,许多网友似乎并不买账。

在博尔顿的推特下边,有网友质疑博尔顿为何要如此具体地描述“饼干”,应该检查美国的“援助”是否藏有武器。此外,也有人担心承诺援助可能是入侵的前奏,他们抨击美方对委内瑞拉儿童“故作关心”。

“让我猜猜……如果马杜罗拒绝援助,你们就会入侵这个国家。”

“委内瑞拉人民不需要年老的战争贩子假装关心他们挨饿的孩子。”

有人调侃说:“美国国际开发署正从巴格达向哥伦比亚空运富含贫化铀的高能武器,这将使得万名委内瑞拉孩童遭千年荼毒!”

也有网友讽刺说,美国做了一笔好生意,用饼干换取委内瑞拉大量石油供应。“我给你们国家饼干,你们就得用石油来支付饼干的钱”。

上月23日,瓜伊多以议会主席身份宣称就任“临时总统”,美国等西方国家随即予以承认。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实施制裁的同时,美国承诺,为委内瑞拉初步提供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目前,援助正在不断运送至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但马杜罗政府以及军方拒绝放行,这使得美方援助一直未能入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12日,委内瑞拉驻俄大使托尔托萨(Carlos Rafael Faria Tortosa)表示,美国提供的援助只是“一个陷阱”,随后将是军事入侵。

马杜罗政府也谴责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一方面提供所谓“人道主义援助”,一方面却实施制裁,扣押委政府价值超百亿美元的海外资产。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在与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会面时说,马杜罗阻挠美国提供的人道救援物资,是“非常糟糕的错误”。特朗普再度表示,美国不排除向委内瑞拉派出军队,“我们会考虑所有选项。”有关特朗普可能军事干预委政局,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恩格尔13日曾称,国会不会支持军事干预委内。

12日当天,瓜伊多在面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时继续向军方喊话,要求后者为援助放行。他说,“站在宪法这一边,也站在人道主义这边。2月23日将是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委内瑞拉的日子,因此从今天开始,我们必须组织起来。”

12日集会现场 @视觉中国

据《卫报》13日报道,迄今为止,美国承诺的2000万美元援助只有一小部分到位。此外加拿大也承诺提供40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但分析人士表示,与委内瑞拉的迫切需求相比,这些承诺不过是沧海一粟。

非政府组织“华盛顿拉美问题办公室”分析人士杰夫·拉姆齐(Geoff Ramsey)说,“没有人会认为把食物与药品带给需要的人不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被用来为政治得分,这就违背了至关重要的人道主义原则。”他说,“这种援助已经政治化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委内瑞拉 人道援助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