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女议员怒怼特朗普委内瑞拉特使:当年在南美干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4 17:34

【编译/观察者网郭涵】

美国国务院新任委内瑞拉特使艾布拉姆斯,13日在国会被好好“教训”了一顿。

作为“颠覆专业户”,他被翻出当年代表美国支持萨尔瓦多右翼政府,并为后者犯下人道主义罪行开脱。穆斯林女议员奥马尔直言:“你口中(在萨尔瓦多)的‘伟大成就’也包括屠杀吗?”

艾布拉姆斯则称其“荒谬”、“人身攻击”,拒绝作出回应。

《华盛顿邮报》标题,强调艾布拉姆斯称奥马尔的问题“荒谬

观察者网此前介绍,艾略特·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是华盛顿知名新保守主义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在里根政府担任助理国务卿,曾策划并支持在危地马拉、萨尔瓦多与洪都拉斯的内战与右翼势力。

里根政府末期“伊朗门事件”发酵,艾布拉姆斯也因向国会隐瞒当局支持尼加拉瓜叛军一事,被判两年监禁与100小时社区服务。1992年,时任总统老布什宣布将他特赦,此事引发争议。

本世纪初,他又出任小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在策划2002年委内瑞拉政变与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当地时间2月13日,艾布拉姆斯参加众议院的听证会 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政府近日公开介入委内瑞拉政局后,特朗普一直声称不排除进行军事干预。在2月13日的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多名国会议员要求艾布拉姆斯就此事做出澄清。

而由于他的过去,也有人对艾布拉姆斯所做陈述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其中就包括伊尔汗·奥马尔(Ilhan Omar)。

奥马尔是美国国会历史上首位女性穆斯林议员,20多年前以索马里难民身份来到美国,并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成功当选明尼苏达众议员。

美国首位穆斯林女众议员伊尔汗·奥马尔 图源:视觉中国

在听证会上,奥马尔先翻出艾布拉姆斯在南美“颠覆专业户”的履历说:“我无法理解,为何本委员会的成员与美国人民应该相信你今天所做陈述的真实性。”

艾布拉姆斯则回应:“这是人身攻击!本委员会的成员不应该攻击一个被禁止(就此事)做答的证人。”

随后,奥马尔提到了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萨尔瓦多右翼政府,曾经制造的“莫苏迪屠杀”。

此事发生于1981年12月11日,地点是萨尔瓦多莫拉桑省的莫苏迪村。当时,受美军提供装备与训练的萨尔瓦多政府军借清剿游击队名义,通过残忍方式屠杀了超过800名手无寸铁的平民,其中一半以上是儿童。2011年,萨尔瓦多政府公开为大屠杀道歉。

美国部分媒体事后进行报道,却遭美国使馆与里根政府官员否认。作为分管人权事务的国务卿,艾布拉姆斯当时也在国会表示,“(事件)似乎是意外,要么是存在严重的误会,要么是游击队所为。”

资料图 莫苏迪村屠杀 图源:玛格南通讯社

奥马尔则引用《华盛顿邮报》1993年的一篇报道,称艾布拉姆斯当时在国会还说,里根政府的萨尔瓦多政策“取得了伟大成就(fabulous achievement)”。两人展开一番激烈的唇枪舌剑:

奥:“是或不是:你现在还这样觉得吗?”

艾:“从何塞·杜阿特尔总统1984年通过选举上台直到今天,萨尔瓦多一直是个民主国家,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

奥:“回答是或不是:你觉得在我们眼皮下发生的事(莫苏迪屠杀)也算‘伟大成就’?”

艾:“这是个荒谬的问题,我不会做出回应。”

奥:“是或不是?”

艾:“不是!”

奥:“我就当你说‘是’了。”

艾:“不好意思,(艾略特·恩格尔)主席,我不会针对这样的人身攻击作出回应,这不是一个问题。”

奥马尔最后还追问艾布拉姆斯,若符合美国利益,是否也会在委内瑞拉扶植武装反对派,哪怕犯下战争罪行与种族屠杀:“正如你在危地马拉、萨尔瓦多与尼加拉瓜的所作所为一样。”

艾布拉姆斯则再度拒绝回答,并表示捍卫人权是美国的重要政策目标。

奥马尔与艾布拉姆斯

上月中旬,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宣布自立“临时总统”,并得到美国为首的多数西方国家承认。

目前反对派与得到军方支持的马杜罗政府仍处于对峙之中,艾布拉姆斯则表示,华盛顿将继续以“各种方式”向马杜罗及其核心集团施压。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则说,“不予考虑军事干预。何时、何地动用美国军事力量是由国会决定,而国会不会支持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 穆斯林 女议员 南美 特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