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施压之际,沙特王储携200亿美元访巴基斯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8 11:20

【文/观察者网 徐蕾】

14日的克什米尔恐袭事件再次点燃印巴之间的紧张气氛。

印度指责巴基斯坦支持境内“恐怖组织”“穆罕穆德军”,并以此为由施加经济、外交双重压力,扬言“完全孤立”巴基斯坦。其15日取消巴基斯坦的最惠国待遇,16日宣布将从巴基斯坦进口所有货物关税提高至200%,还要求包括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各国“站队表态”。

巴基斯坦经济本就深陷债务危机,正与IMF等各方协商救助。

敏感时刻,沙特王储携大单来访。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2月17日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当天抵达巴基斯坦进行高级别访问。在访问第一天(17日),王储就宣布,沙特阿拉伯与巴基斯坦签署了价值2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穆罕默德王储的到访与投资协议就在印度宣布关税的第二天,18日,他将离开巴基斯坦访问印度。

17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右)欢迎沙特王储(左)  路透社视频截图

17日,穆罕默德王储在巴基斯坦宣布200亿美元投资时表示,“第一阶段的规模很大,并且这肯定会逐月、逐年增长,这对两国都有好处。”

“我们一直是兄弟国家,一个对巴基斯坦友好的国家。我们一起走过了艰难和美好的时光,我们将继续走下去。”

本次签署的投资协议大多集中在能源项目上,包括在沿海城市瓜达尔投资100亿美元的炼油厂和石化企业。

路透社分析称,穆罕默德王储试图通过这次访问,重建其在“卡舒吉事件”后的声誉。而正深陷债务危机的巴基斯坦,此刻急需朋友,对于王储的到访,巴方展现了极大的欢迎。

在王储乘坐的飞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后,该国派出战斗机前去引导。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和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Qamar Javed Bajwa)在一个军用机场的红地毯上迎接了王储,随后,汗亲自开车送王储前往他在首都伊斯兰堡的下榻之处。

伊姆兰·汗亲自开车载萨勒曼王储  @视觉中国

伊姆兰·汗在17日说:“沙特阿拉伯一直是我们急需的朋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如此重视他,我想感谢你在我们处于困境时帮助我们的方式。”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由于有报道称巴基斯坦劳工在沙特的生活条件很差,汗在17日晚宴上公开要求穆罕默德王储“像对待自己的人民一样”对待他们。但是,他并没有提到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卡舒吉被杀一案。

穆罕默德王储是15年来首位访问巴基斯坦的沙特领导人,本次访问,安全方面也做得十分严密,数千名武装部队守卫各个场馆,沙特安全团队与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合作数周。访问期间,巴基斯坦首都地区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屋顶上将部署狙击手,领空将被关闭,在一些时候,手机服务也会被暂停,主要道路被封锁。当地几家豪华酒店已经空无一人,以供王储及其大群随行人员居住。

在18日离开之前,王储将被正式授予巴基斯坦最高国民荣誉。

巴基斯坦与沙特同为伊斯兰国家,1951年,两国签署了友好条约。从那时起,沙特王室开始伸出援手,在巴基斯坦遭遇地震、难民涌入、金融危机和外交孤立期间,沙特加大了贷款、政治支持和石油供应的力度。

作为回报,巴基斯坦的军队向沙特及其王室提供支持。沙特2017年3月组建39国伊斯兰反恐联盟时,就任命巴基斯坦前陆军参谋长为联军统帅。

在过去几年里,两国关系因也门问题而有所降温。在沙特对也门进行军事干预时,巴基斯坦则保持了中立,没有派兵。但是,巴基斯坦官员本周表示,沙特王储的访问发出了重要信号,说明这两个伊斯兰国家将恢复友好关系。

去年10月,沙特正因卡舒吉事件面临国际社会的压力,当时,汗访问沙特,双方签署了向巴基斯坦融资60亿美元的合约。

在英美等多个西方国家取消赴利雅得参加“未来投资论坛”(FII)的情况下,巴基斯坦总理选择出席,用行动表示出对沙特的支持。

路透社称,近几个月来,沙特向巴基斯坦提供贷款以支撑该国迅速减少的外汇储备,使之维持经济运转。这让巴基斯坦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谈判救助计划时,获得了喘息的空间。

巴基斯坦目前深陷债务危机,正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0亿美元的援助,但协议尚未签署,且条件苛刻。

专注于全球和地方公共政策的巴基斯坦智库Tabadlab高级研究员莫沙拉夫·扎伊迪(Mosharraf Zaidi)表示,沙特此次投资200亿美元,这是“巴基斯坦的重新承诺,将帮助保护沙特阿拉伯的王室和秩序……另一方面,这也是沙特的再一次保证,其不仅将继续扮演战略朋友的角色,在必要时帮助支撑巴基斯坦的财政,而且还将成为巴基斯坦更广泛投资的参与者。”

路透社援引马来西亚和印尼官员的话说,穆罕默德王储还计划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但这些行程已被推迟。

同时,巴基斯坦政府和激进分子消息人士说,王储还将会见阿富汗激进组织塔利班的代表,讨论结束阿富汗17年的内战。

但塔利班发言人此前表示该组织原定在伊斯兰堡会见伊姆兰·汗和美国官员的计划被取消,路透社认为塔利班代表此次不太可能再见王储。

穆罕默德王储18日离开巴基斯坦后的下一站是印度,之后还将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穆罕默德王储将于2月21日至22日访华。

印巴局势升级

1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普尔瓦马(Pulwama)遭巴基斯坦境内恐怖组织“穆罕默德军”恐袭,已造成40多人死亡。印度方面认为,巴基斯坦是此次事件的“幕后凶手”,但后者予以否认。

《印度快报》称,印度已启动全面外交努力,在全球平台上孤立巴基斯坦,并决定在经济上削弱巴基斯坦。

经济上,印度于15日取消巴基斯坦最惠国待遇,16日再次向巴基斯坦出手:宣布将从该国进口所有货物的基本关税提高到200%。

外交上,印度于15日宣布召回印度驻巴基斯坦大使比萨里亚。另外,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会见了25个国家的代表,要求其停止对巴基斯坦的一切支持,这些国家包括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

印度外交部16日表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电话中对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说,美国支持印度对跨境恐怖主义进行自卫的权利,承诺支持其将凶手绳之以法。

据英国《卫报》17日消息,随着公众的愤怒持续升温,印度各地都举行了告别死者的仪式,人们一边焚烧巴基斯坦国旗,一边高喊反巴基斯坦口号。

印度民众示威抗议  @视觉中国

印度总理莫迪17日对这些愤怒的民众说:“你们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焰,也在我心中熊熊燃烧。”

此前15日,莫迪就曾表示安全部队有“充分的自由”,可以为“未来的行动方针”选择“时间和地点”。

“他们将不得不为他们的行为付出非常沉重的代价。我向全国保证,这次袭击的幕后策划者,这次袭击的肇事者将受到惩罚。”他呼吁所有政党领导人不要将恐怖袭击“政治化”,因为“邻国”正试图“破坏”印度的稳定,但他没有明确点名“巴基斯坦”。

16日,莫迪又说:“这是哀悼、克制和敏感的时刻。我想向每一个失去亲人的家庭保证,每一滴眼泪都将得到补偿。”

此外,印度政府部分鹰派人士也建议考虑对巴基斯坦采取全面军事行动

莫迪开会讨论印度与巴基斯坦局势  图源:《印度快报

《卫报》称,驻扎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士兵和准军事部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一项新的议定书生效,禁止民用汽车在安全人员车队附近行驶。

但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副教授保罗·斯坦尼兰德(Paul Staniland)说,尽管言辞激烈,印度的选择有限。向巴基斯坦派兵,可能会使冲突升级。印巴都是拥核国家,派兵的选项也会让印度士兵被捕,或让战机被击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巴基斯坦 沙特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