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土重来!桑德斯宣布二次参选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0 00:01

【文/观察者网 郭涵】

三年前,他在民主党内初选中以1%的票差败给希拉里。

如今,77岁的佛蒙特州参议员、“民主社会主义者”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正式宣布以民主党人身份参加2020总统大选,成为该党第12位已表态的参选人。

当记者问到这次竞选与之前有何区别时,桑德斯回答:“我们会赢。”

伯尼·桑德斯 图源:视觉中国

相比三年前低调开始竞选,如今的桑德斯已经声名鹊起。美国近期多家民调显示,他在民主党2020年总统候选人中的热度仅次于前副总统拜登。

不过,民主党目前已有11人公开表态参选,其中不乏更加年轻、多元且与他风格相似的挑战者。有分析认为,桑德斯竞选的关键,在于能否唤起并维持当初的核心支持者群体。

CNN:参议员桑德斯宣布参与2020年总统大选

当时时间2月19日清晨,伯尼·桑德斯在接受佛蒙特公共广播电台(VPR)采访时宣布,将作为民主党候选人加入2020总统竞选,并很快发布一段参选视频。

“我希望佛蒙特州的人民最先知道这件事。”桑德斯在采访中说。“我们在2016年竞选中发起了这场政治革命,现在是时候将它向前推进了!”

呼吁草根支持竞选,新政见主张

在这段10分钟的竞选视频中,桑德斯呼吁人们加入他100万人的草根志愿者队伍。2016年,他曾靠这样的动员与小额捐助,在民主党内初选中获得1300万选票,并筹得近2.3亿美元竞选资金。

视频中也提及了桑德斯的一贯主张,如全民医保、最低工资标准、激进的环境保护政策、减免公立大学学费与助学贷款等。

他还“点名”华尔街、跨国公司、军工复合体等特殊利益集团“对政党与媒体的强大控制”。要改变这一切,只有通过自下而上的草根运动,为美国创造一个捍卫经济、社会、种族与环境正义的政府。

在内政方面,桑德斯说,会制定反映工人阶层利益的贸易政策,降低处方药价格,改革司法与监狱系统,推行更严格的控枪法律与背景审查,并停止“妖魔化”外来移民。

在外交政策方面,他提出要关注民主、人权、外交与维持世界和平,并与世界合作应对贫富不均等问题。

桑德斯还在采访中表示,这次会更加重视种族平等与外交政策话题,两者被认为是他2016年竞选时的短板。

桑德斯公开宣布参选视频

两度以民主党身份参选,党内支持率仅次拜登

与三年前相同,这次桑德斯也选择以民主党身份参选。

去年11月中期选举结束后,他曾说:“我们在把民主党塑造为一个意识形态上更支持工人、反对富人的政党方面取得了真正的成功。”

随着近年来华盛顿政治生态的变化,桑德斯所代表的“进步主义”也扩大了在民主党内的影响力。

在桑德斯的压力下,亚马逊公司于去年10月将公司最低工资标准提升至15美元。近期,他还与共和党议员联合推出一项停止为沙特在也门战事提供支持的法案。

民主党众议员罗·卡纳(Ro Khanna)表示,“过去几年来,桑德斯更加主动地与国会的同事合作,效率是他最大的加分项。”

正因为如此,近期多家美国民调机构数据显示,桑德斯是民主党内继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尚未参选)之后呼声最高的候选人。

美国多家民调机构近期统计,桑德斯支持率仅次于拜登,后者尚未决定参选 来源:Real Clear Politics

据《国会山报》去年12月25日报道,一项哈里斯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在民众对于2020年大选的提前预期中,有意投特朗普的受访者为37%,而愿投桑德斯的人达到38%。

1001名受访者中,支持桑德斯2020年当选的人略多于特朗普 数据来源:The Hill-HarrisX poll

民主党党内参选人更加多元年轻

不过,桑德斯也承认,这次的参选会比2016年“更加艰难”。当时,他是民主党内唯一挑战希拉里的候选人,在初选中赢下23个州。很多希拉里的反对者也来为他投票。

桑德斯当初孤身一人提出被视作“激进”、“边缘化”的主张,如今几乎已成候选人加入选举擂台的“门槛”。

比如,他最新的医保法案就得到了多位民主党参议员支持,包括卡玛拉·哈里斯、柯尔斯滕·吉利布兰德、科里·布克、伊丽莎白·沃伦等。这些参议员均宣布参与2020年的大选。

作为民主党内第12位正式表态的参选人,桑德斯将面对一众比他年轻且更加多元的竞争对手。

纽约时报整理的民主党参选人士情况,12名参选者中包括6名女性,以及非裔、亚裔、墨西哥裔等,桑德斯最为年长

CNN认为,桑德斯的支持者可能因为更多、更相似的参选人而被分流。

桑德斯的竞选顾问、“我们的革命”主席妮娜·特纳(Nina Turner)也表示,“在所有人都不看好时坚持自己的理念,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相比之下,当这份理念变得流行起来时再去支持,则轻松很多。”

英国《卫报》分析,桑德斯的竞选前景,将取决于未来一年里能否再度唤起并维持他的核心支持者群体,直到2020年2月率先举行的爱荷华与新罕布什尔初选。

三年前,桑德斯就是在这两地的民主党党内初选中一鸣惊人。

在当天的采访节目中,“佛蒙特公共电台”主持人鲍勃·金泽尔问桑德斯,是否担忧自己“不再能代表民主党的新形象”。

77岁的他回答:“我们不能以肤色、性取向、性别或是年龄来评判每一名竞选人。我想说的是,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推动社会朝消除歧视的方向发展,以人们的能力、所坚信的价值作为判断标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伯尼 桑德斯 总统大选 民主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