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点率加速下滑,德铁去年需赔偿5300万欧同比暴增53%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0 10:1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曾以“严谨准时”著称的德国铁路公司(德铁,下称:DB),如今其名声与现实“加速脱钩”。公司CEO鲁兹(Richard Lutz)不得不承认,去年火车准点率仅74.9%,“已经达到了极限”。

“德国之声”19日报道称,2017年DB因晚点所需支付的赔偿为3460万欧元(约2.65亿人民币),到了去年变成5300万欧元(约4.0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3.2%。


每四班火车,就有一班晚点

在德国,火车晚到站台超过5分59秒,即构成“晚点”。若晚点超过1小时,乘客可以申请得到车票价格四分之一的赔偿;若晚点达2个小时以上,赔偿可达票价的一半。

2017年,有不到200万名乘客申请了DB的赔偿,平均每人得到19欧元;去年,这一数字上涨至270万人,人均获得了20欧元的赔偿。

观察者网查询其官网发现,2017年,DB晚点率达21.5%,去年达25.1%。这意味着每4班DB火车,就有一班晚点。

值得注意的是,DB在其2018年年度展望报告指出,该公司当年预计花费75亿欧元(约575亿人民币)用于完善铁路基建,并将2018年的准点率目标定为82%。该公司还计划未来逐年降低10%的误点率。

DB的2018年准点率愿景

结果到了今年1月,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该公司CEO鲁兹(Richard Lutz)不得不承认,该公司去年的火车准点率仅为74.9%,称“已经达到了极限”。


“我们正在变成一个笑话”

“德国之声”指出,“全盛时期”的DB,准点率达95%。DB如今每年运送旅客数量达20亿人次,是欧洲最大的铁路运营商。

但加速下滑的准点率,令DB跌落神坛。《卫报》去年12月援引德国《图片报》表述,称“在瑞士人看来,我们正在变成一个笑话。德国人不守时,把邻国瑞士的列车时刻表也打乱了,让他们很恼火。”

德国《图片报》曾指出,瑞士火车2018年的准点率为87.7%,而且是按迟到不超过3分钟来计算的。

“我们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工业国家之一,但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差的铁路网之一。”《图片报》写道。根据“欧洲晴雨表”民意调查,2015年只有50%的德国人对国内的火车旅行感到“很好”或“非常好”。

事实上,DB对自己的准点率和服务也不是那么上心。《卫报》指出,乘客运输多年来仅占DB总业务量的30%左右,货运才是其主营部门。“DB专注于主营业务是有道理的:以合理的价格运送人员,才能腾出更多资金用于轨道和火车的必要投资。”

“90%德国人支持加大基建投资”

《卫报》认为,DB如今的遭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德国正在经历一场“基建危机”。

DB在年度报告中,将持续走高的误点率归结于“天气恶劣”、“设备老旧”、“人手不足”等。德国公共广播联盟ARD援引DB内部文件透露,截至去年11月,该公司仅20%的ICE高速列车(俗称“德国高铁”)具备100%运行条件;DB目前至少缺编5000名员工,从而导致混乱的列车接班情况。

去年12月,DB还爆发全国性罢工,数以百万计的上班族受到影响。该公司员工的一大诉求,就是加薪。

罢工期间一辆写有“禁止入内”的DB列车 图自卫报

然而,加薪似乎解决不了德国铁路的致命伤。《卫报》援引数据指出,德国人均铁路基建指出为69欧元,远低于英国的165欧元、以及瑞士的362欧元。

“90%的德国人支持加大基建投资。”德国一个名为“支持铁路发展联盟”的非政府组织表示。但一家亲DB的游说集团“Pro Bahn”则反驳,“钱总是不够用。”

举个例子,德国在2010年2月启动其“斯图加特21”计划,即在斯图加特市展开铁路翻新重组工程,目标是未来能和德国高速铁路网络对接。但目前工程预算从65亿欧元飙升至82亿欧元,竣工期也一拖再拖,从最初的2019年,曾拖至2021年,如今搁到了2025年。

“基建危机”不仅仅表现在德国铁路网络上。值得一提,目前德国的光纤覆盖率仅为2%。去年,我国96%的行政村已连接光纤,人口覆盖率达95%。

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德国经济研究机构(IER)计算认为,德国必须增加40%的基建投资,才能达到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误点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