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重提政府干预:抗衡中美经济实力,打造“欧洲谷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1 09:49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为了跟上中国由政府协调商业的步伐并追赶美国的经济实力,更多欧洲政界人士开始提倡干预主义。”《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称,越来越多的欧洲政界人士正考虑政府干预措施,以打造欧洲的全球龙头企业,保护欧洲企业免受外国竞争冲击。

《华尔街日报》说,在战后的数十年里,政府干预帮助打造龙头企业的做法在欧洲很常见,但随着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私有化和放松管制的现象,这种干预逐渐消失。

过去,世界各种大企业榜单上都会出现欧洲公司,而眼下,榜单上的不少位置被中国企业占据。《华尔街日报》说,“在很多人欧洲人看来,这不仅仅是市场力量起作用的结果。”

2月5日,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提出了德国自二战以来的首个国家经济战略——“国家工业战略2030”。阿尔特迈尔希望保护德国关键性行业,可能允许政府入股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司,帮助抵御来自外国的收购与竞争。

阿尔特迈尔声称,他强烈支持市场经济,但现在市场经济正在面临挑战,受到补贴与保护主义的威胁。

阿尔特迈尔公布计划的第二天,欧盟委员会曾否决了德国西门子与法国阿尔斯通合并双方铁路业务的提议。

阿尔斯通和西门子(图片来源:法国政府)

当时,不论是这两家当事企业还是法德领导人,都认为这项合并是有必要的,将能够打造一家在全球市场与中国国有列车制造商竞争的行业巨头。甚至还有支持者称,两家企业合并后将成为“铁路领域的空客”。

然而想法虽然美好,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裁定,西门子与阿尔斯通合并铁路业务将抑制欧洲的竞争。维斯塔格曾表示,欧洲要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开放和公平的竞争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

对此,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持不同看法。他认为维斯塔格的想法已经过时,并呼吁完善欧洲竞争法,“我们不能用20世纪的竞争规则来作为21世纪的产业政策。”阿尔特迈尔也赞同勒梅尔的说法。

当地时间19日,阿尔特迈尔与法国财长勒梅尔在柏林会面。阿尔特迈尔在会面后表示,德法要共同推动新的欧盟工业战略。他表示,欧洲必须增加在电动车电池、人工智能这些未来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

勒梅尔(左)与阿尔特迈尔(右)@视觉中国

而在西门子与阿尔斯通合并案遭“枪毙”的背景下,德国总理默克尔19日表态称,如果欧洲要打造在全球市场有竞争力的企业,就需要重新考量其竞争法。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欧盟曾有很多在各产业处于领先位置的全球性企业,但其中几乎没有互联网公司或是家喻户晓的企业。而苹果公司、脸书、亚马逊、Alphabet等美国科技巨头纷纷崛起,许多情况下也是以一度称雄世界的欧洲公司实力下滑为代价的,比如芬兰的诺基亚(Nokia Corp.),这种状况促使很多欧洲人主张打造“欧洲谷歌”或类似的龙头企业。

对于德国“国家工业战略2030”,德国的主要工业联盟BDI表示欢迎。BDI早在1月份就发布了自己的战略文件,呼吁德国政府与欧盟重新考虑为企业提供政府补贴的做法。

德国化工产业协会VCI总干事长提尔曼(Utz Tillmann)也称,面对与中国、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的竞争,现在是时候开启产业政策的新时代以支持欧洲经济发展。一些德国官员还提议将德国最大的两家银行——德意志银行与德国商业银行进行合并。

尽管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也呼吁建立一套产业战略,但她表示:“欧洲的产业愿景不应该由那些声音最大的国家来决定。”她说,欧盟市场的规模为打造更大的创造了空间,同时不必牺牲竞争。

对于德国的“工业战略2030”,也存在不同声音。德国《斯图加特报》认为,阿尔特迈尔希望为所谓的国家龙头企业与西门子、蒂森克虏伯这样的全球玩家提供特殊的保护,这一战略背离了路德维希·艾哈德(德国“社会市场经济之父”)所倡导的社会市场经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合并 欧洲 政府干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