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巴西边境冲突2人死亡 多方互相指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3 09:54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委内瑞拉反对派接受美国、巴西等国援助物资,并不惜一切手段力图让物资入境。而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出于“援助”背后隐藏其他动机的考虑,要求军方拒绝放行,转而接受欧盟与俄方的“人道主义援助”。

当地时间21日,马杜罗已宣布于当晚8时起正式关闭与巴西边境。路透社消息称,22日上午,委内瑞拉的原住民因反对马杜罗政府阻挠物资入境而关闭巴西边境,与委内瑞拉士兵发生冲突,有目击者表示,有士兵开火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伤。

据《华盛顿邮报》介绍,当时,这些反对派的支持者试图阻挠军方执行关闭边境的命令。22日上午,伤者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对于此次伤亡事件,美国、国内反对派与委内瑞拉当局表态不一。马杜罗所在的社会党知名成员之一的全国制宪大会主席卡贝罗(Diosdado Cabello)指责参与冲突的民众是反对派领导的“暴力团体”。

一直要求马杜罗下台的特朗普政府当天立即谴责此次事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谴责委内瑞拉发生的‘杀戮’、‘袭击’与数百起任意拘押事件,我们与受害者家属站在一起。”

瓜伊多当天在前往边境途中在推特上表示,这起事件是“犯罪”, “不会让凶手逍遥法外”。

1月23日,委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以议会议长身份宣称就任“临时总统”,美国随后宣布承认并承诺,为委内瑞拉初步提供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巴西方面此前也表示,应瓜伊多要求,其将在2月23日前向巴西与委内瑞拉边境运送援助物资,并将帮助这批物资进入委内瑞拉。

由于马杜罗政府拒绝援助入境,委内瑞拉与巴西的边境已被关闭,而目前来自美方的物资也一直积压在哥伦比亚边境城镇库库塔。按照瓜伊多的计划,力图让这批物资于23日入境。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23日美国的援助物资入境与其说是为解决委内瑞拉民众的需求,不如说是为了考验军方对马杜罗的忠诚度,看他们是否执行马杜罗的命令,敢不敢拒绝物资入境。

据《华盛顿邮报》说,22日晚些时候,瓜伊多出乎意料地出现在了库库塔。报道说,瓜伊多擅自出境违反了委内瑞拉最高法院颁布的针对他的旅行禁令,接下来他要么可能在回国后被逮捕,要么被禁止重新入境,这可能大大削弱反对派的势头。

瓜伊多的发言人爱德华·罗德里格斯(Edward Rodriguez)说,21日,瓜伊多组织车队离开加拉加斯前往边境,曾多次被检查站拦下。被问到瓜伊多是否还会返回委内瑞拉时,罗德里格斯说,“当然会。”

瓜伊多组织车队前往边境遭遇士兵

马杜罗政府虽拒绝美国援助,但对欧盟与俄罗斯的援助表示接受。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1日宣布,委政府同意通过联合国机制接受欧盟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日,俄罗斯提供的7.5吨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运抵委内瑞拉。马杜罗对此表示感谢。

上月,瓜伊多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要求重新举行大选,美国和一些拉美国家随即对他表示支持。为逼迫马杜罗下台,美国近日不断加大对委制裁力度,美总统特朗普甚至威胁不排除进行军事干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士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