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农业部专家:贸易争端已使美国豆农损失79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4 17:15

【文/观察者网 奕含】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继大豆订单出现“净取消”后,美国不得不正视由于挑起贸易摩擦,致使国内豆农出现的损失。

当地时间2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首席农业经济学家罗伯特·约翰逊(Robert Johansson)21日表示,中美贸易争端使美国豆民损失了79亿美元。

展望未来,他给出了黯淡评估,称即使特朗普政府解决美中贸易争端,创纪录的库存量也将拖累价格。“由于贸易形势,美国创纪录的高库存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化解。这将对美国大豆未来的价格构成压力,即便美国与中国达成潜在的购买协议。”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另据美国商业内幕22日报道称,过去两年,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给美国农业造成了重大影响,最新的美国农业部数据揭示了豆农们在贸易争端中遇到的困境。

约翰逊周四在美国农业部(USDA)的主要展望论坛上表示,作为贸易战的直接后果,今年将有近2750万吨的美国大豆无法售出。预计2019年,美国对华大豆出口量同比下降1350万吨。

这位专家还指出,在贸易战期间,过去两年,美国大豆供应量急剧攀升。他预测,未售出的大豆库存量将在今年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480万吨。

去年7月6日,美国不顾反对声音,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对此,中方采取反制措施,于同一天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

随之而来,美国对华大豆出口一落千丈,美国内多地出现大豆腐烂、农产主破产的报道。

观察者网曾报道,去年12月初,在中美领导人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后,美国大豆协会第一时间表示欢迎,呼吁尽快修复两国贸易关系并达成长期互利协议。

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在2018-2019年度,美对华农产品出口同比下降超过九成。中国已从2017年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降至第五大买家。对此,美国农业部预计美国农产品出口将下降6%。

另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大豆进口量为8803万吨,同比减少7.9%。主要原因是自美国进口量下降,进口结构也发生变化。

2017年,中国大豆进口9553万吨,其中,从美国进口3258万吨,从巴西进口5093万吨。

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1664万吨,下降49.4%,占18.9%;从巴西进口大豆6608.2万吨,增长29.8%,占75.1%。

商业内幕报道截图

而在路透社21日的报道中,约翰逊还提及作为特朗普的关键选区,美国农场主在中美贸易争端中首当其冲。

这位专家还提及美国农业部担忧因中美贸易摩擦而导致美国农田地产价格可能下降。虽然迄今为止这种现象没有发生,但专家们依然担忧农业领域的压力会给农场地产价值下行带来压力。

此外,商业内幕还指出,中美双方仍就贸易摩擦进行谈判,争取在3月1日前达成协议。这对美国农业来说,尚处黑暗之中。出于对谈判结果的不确定,美国农场主们正推迟购买设备。

中美贸易摩擦的的影响在美国粮食贸易商邦吉(Bunge)的商业决策上反映地十分明显。考虑到贸易战对美国农产品出口的影响,邦吉选择加大了对巴西大豆的下注。

不过即便如此,该公司依然看到,去年第四季度,巴西大豆价格出现的下跌中,有1.25亿美元的亏算可归因于“中国贸易和需求相关因素”。

“特朗普关税可能只是一时的。但因此发生改变的中国贸易模式可能会持续很久,”Islan Investments的创始人兼CEO阿尔弗雷德·埃文斯(Alfred Evans)说道,“这对邦吉或任何美国出口商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大豆 中国大豆进口 美国 损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