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为委内反对派站台威胁动武,但队伍又带不动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6 11:02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上周末,委内瑞拉反对派挑战马杜罗政府、护送“美国援助”强行入境的行动以失败告终,“自立总统”瓜伊多开始呼吁国际社会保留所有选项的可能性,这被认为是在暗示西方国家能够军事介入。

当地时间25日,美国副总统彭斯重申了特朗普此前的表态——“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而面对美国出兵委内瑞拉的可能性,目前已宣布承认瓜伊多的国家中却应者寥寥。包括欧洲大国以及美国在拉美的关键盟友均警告,反对出兵委内瑞拉。

据英国《卫报》报道,彭斯25日出席了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的地区领导人紧急峰会,讨论委内瑞拉问题。瓜伊多以委“临时总统”身份列席。

他在发言时重申了特朗普的表态,“我们希望和平过渡到‘民主’,但正如特朗普总统明确说的那样,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彭斯还说,“世界各国的领导人们,是时候了。在委内瑞拉争取自由的斗争中不能有旁观者”。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委内瑞拉政局动荡至今,美国持续干预的同时一直未排除“军事”选项,反对派与马杜罗政府近日围绕“人道主义援助”问题展开对抗期间,更有一种声音认为,马杜罗阻止“人道主义援助”入境将为美国入侵提供理由。

周末,在马杜罗政府的阻止下,显然瓜伊多寻求“援助”入境的行动失败了。美国的后续行动可能随之而来。25日,彭斯与瓜伊多会面,彭斯表示给予“100%支持”,他还说,将出台更严厉的制裁措施施压马杜罗政府。

《卫报》25日认为,彭斯的表态发出干预的威胁,呼吁采取全球性努力推翻马杜罗,但在军事干预问题上,美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孤立。

巴西极右翼总统博尔索纳罗在委内瑞拉乱局问题上一直是一位“好事者”,他本人更是特朗普的“拥趸”。不过,巴西副总统、退役将军汉密尔顿·莫朗(Hamilton Mourão)25日表态说,无论何种情况下,他的国家都不允许美国从巴西领土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

根据哥伦比亚政府发布的消息,该国总统杜克(Iván Duque)也排除了军事干预的可能性。25日,智利、秘鲁等拉美地区大国也反对军事行动。

在大西洋彼岸,也有对美国军事干预委内瑞拉的担忧。据《卫报》报道,包括西班牙与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明确表示,他们认为动用军事力量是一条不应逾越的红线。

这些国家均在早前宣布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

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Josep Borrell)24日说,“并不是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上”,他对支持美国军事干预的声音进行了谴责。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坚称,政治危机不可能通过军事手段解决。

莫盖里尼/资料图@视觉中国

“委内瑞拉当前危机的根源是政治与制度上的,因此解决方案只能在政治层面,”莫盖里尼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重申,坚决反对并谴责暴力与任何可能进一步破坏该地区稳定的措施。”

《卫报》说,在拉美,美国干预的历史是痛苦且血腥的,另外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带来的可怕后果也令人警惕。美国的入侵极有可能使委内瑞拉陷入旷日持久的内战,委内瑞拉的武装部队超过30万人,另外还有数千名亲政府组织或游击队成员,这里地形复杂。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两名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过去几天,美国军方为搜集情报,在委内瑞拉海岸附近的国际空域进行了多次侦查飞行。但这些官员说,目前没有积极考虑就委内瑞拉危机采取军事行动,军方只会考虑在美国资产、人员或大使馆遭袭时做出反应。

尽管瓜伊多、特朗普以及美国高官们连续多次喊话委军方“倒戈”,但军方高层对马杜罗的支持并未动摇。《华盛顿邮报》25日文章担忧,这将意味着,美国一旦军事介入,将不得不采取摧毁委内瑞拉军队的军事行动,这将带来一场大灾难,使一个可能最终能够重新控制这个国家的行动者下台,将这个国家交到各种各样的犯罪团伙手中,让委内瑞拉成为加勒比地区的利比亚。

利比亚2011年爆发内战。在法国、美国等西方国家武力支持下,反对派推翻了执政数十年的穆阿迈尔·卡扎菲,后者最终被打死。然而,内战结束后,利比亚陷入“诸侯割据”的分裂状态。事实证明,战乱还给欧洲带去了难民危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士兵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