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特朗普去越南,众议院投票否决“紧急状态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7 09:50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趁特朗普前往越南赴“特金会2.0”之时,美国众议院于当地时间26日以245票比182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推翻特朗普此前为建边境墙而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声明。

有13名共和党人在表决中倒戈支持民主党。《华盛顿邮报》称,这实际上成了共和党对特朗普忠诚度的考验。

目前该决议已经提交参议院,其将在18天内进行表决。

《卫报》报道截图

特朗普为了绕过国会获得足够的修建边境墙资金,在本月中旬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民主党认为此举严重违反了美国宪法,为此“史无前例地”发起了一项“反紧急状态决议”。

当地时间26日,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以245票比182票轻松的通过了这项决议,其中有13名共和党人倒戈支持民主党。《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实际上成了共和党对特朗普忠诚度的考验

众议院领袖佩洛西在投票前的发言中表示,“无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我们不会给任何一位总统,一张空头支票来撕毁美国宪法”。她还举起一本宪法问在场的共和党人,“你是对特朗普宣誓就职?还是对美国宪法宣誓就职?”

根据紧急状态法案的规定,目前众议院通过了这项“反紧急状态决议”,参议院将有大约18天的时间来审议该决议。

而根据规定,在参议院投票只要有少数人倒戈,该反对协议就能获得通过。而不是以往参议院要求的60票。若该投票如民主党预期那样团结一致,那么只要获得4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投票,就能确保该协议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2月15日,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此前已有几位共和党人对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令持批评态度,但尚不清楚是否有足够多的共和党人愿意直接挑战特朗普的权威。

《卫报》报道称,若该反对协议获得通过,将成为对特朗普的一次重大谴责。不过此前特朗普曾誓言,倘若该协议提交到他办公室,他将使用总统权否决该协议。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与会人士的话称,共和党参议员柯林斯(Susan Collins,缅因州)、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阿拉斯加州)、蒂利斯(Thom Tillis,北卡罗莱纳州),已经宣布计划投票赞成这项反对协议。其他共和党人也表达了类似担忧,在26日与副总统彭斯在一个闭门午餐会中,大约有6名参议员持保留意见。

此前一日(25日),特朗普曾在推特上发文敦促共和党人不要站在民主党那边。

他表示,“我希望我们伟大的共和党参议员们不要被引入软弱、无效地边境安全之路……坚强点,聪明点,不要落入民主党人开放边境和犯罪的‘陷阱’”。

参议员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26日,副总统彭斯和司法部一名高级律师、以及共和党参议员,在共和党政策午餐会上对总统的“紧急状态令”的“合法性和适当性”进行了“有效地讨论”。

会上,彭斯极力为总统宣布紧急状态声明进行辩解,并试图安抚其他共和党人。据一名参会人员透露,彭斯称这堵边境墙是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中提出的,并解释说这不会危及到军事建设项目。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特朗普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可绕过国会动用约8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有一笔原计划用于军事建设的36亿美元将被转用于建墙。

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谢尔比(Richard Shelby)解释了有关动用军事建设资金的担忧,称若动用到军事建设项目资金,“很快就会把资金补回来”,“你们可以放心,这个问题不会持续太久”。

白宫26日发布的一份简报表示,根据国家紧急状态法案,只有在拨款和其他资金来源用完后,才会动用军事建设资金。这些军事建设资金将来自军事住房等项目,以及全国各地和国际基地的各种改善项目,资金已由国会拨款但并未获得授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众议院 特朗普 紧急状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