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在印度飞行员获释方面是否发挥作用?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1 21:27

据央视新闻移动网3月1日报道,当地时间1日15点(北京时间18点),在上月27日被巴基斯坦空军活捉的印度空军飞行员阿比南丹在巴军方护送下抵达巴基斯坦东部城市拉合尔,

随后前往印巴瓦加边境,截至记者发稿时,阿比南丹正在瓦加边境巴基斯坦一侧接受医疗检查,随后将被移交给印度方面。阿比南丹此前向媒体表示,巴军方对他很尊重。

在1日的外交部已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问题提问:昨天,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称,被巴方俘获的印度飞行员将于今天被释放。我想问一下,中方在促使飞行员获释方面是否发挥了相关作用?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从一开始,中方就一直呼吁印巴双方能够保持最大克制,能够采取措施,通过对话来解决双方之间的问题,减缓紧张局势。

我也注意到你刚才所说的有关情况。中方对巴方上述决定、主动对印度释放善意表示欢迎。印巴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紧张局势降温符合双方根本利益。我们鼓励双方继续相向而行,在协商对话解决有关争端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问:除了释放印度飞行员外,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还表示,如果印方能提供确凿证据,巴方将调查印控克什米尔遇袭事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刚才我在回答印度记者提问时已经说过,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我们也对巴基斯坦方面释放善意的举动表示欢迎。

中方一向主张并鼓励印巴双方继续采取积极措施,营造必要的气氛和条件,共同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两国之间的所有问题,包括你刚才说的伊姆兰•汗总理所提到的事件,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这符合印巴双方利益,也是中方非常希望看到的。

上月27日,巴基斯坦军方称击落两架飞越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印度空军飞机,俘获1名印度飞行员。巴基斯坦媒体发布的一段视频上,受伤印度飞行员告知了记者自己的姓名和军衔。

印度外交部当日晚些时候则表示,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空中事件中,巴基斯坦空军的一架飞机被击落,印方损失一架米格-21歼击机,一名飞行员下落不明。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28日宣布,将于周五(3月1日)释放被俘的印度飞行员,以展示和平姿态。配合总理的表态,巴外交部长库雷希28日下午也表示,若局势能够缓和,愿释放被俘的印度飞行员。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