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图证实:印军空袭失败,着弹点偏离200米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3 13:01

【文/观察者网 周毅】

2月26日,印军空袭了位于巴方境内的一处设施,宣称对建筑物进行了轰炸并造成了人员伤亡,这一行为被看做是对14日印度普尔瓦马袭击事件的回应。但是却有一家澳大利亚智库旋即表示:根据卫星图像的反馈,印度空军的炸弹压根就没有击中目标,而是散落在了200米外的非目标区。这在网络上引起了诸多争议和猜测。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3月1日的研究报告宣称:26日被印度官方证实的军事袭击很可能是失败的,因为炮弹根本就没砸到目标上

(ASPI对空袭事件进行了独立的分析 来自ASPI官网)

自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的普尔瓦马袭击事件之后,印巴双方的紧张局势急速加剧。2月26日清晨,印度战斗机越过控制线和巴控克什米尔后,轰炸了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的一个目标。尽管近年来印度和巴基斯坦军方经常越过控制线开火,但此次事件却是自1971年印巴战争以来印度军队首次向巴基斯坦毫无争议的领土发射弹药。

印度外交部在26日的公告中证实了这一消息,报告称这次袭击的目标是巴基斯坦组织穆罕默德军(Jaish-e-Mohammad)的成员,该组织在印度管辖的克什米尔地区发动了重大的恐怖袭击。印方声称靠近贾巴镇的这个设施基本上被摧毁,这次空袭也导致包含部分指挥官在内的诸多武装分子死亡。

(印方对空袭事件的通告 来自印度外交部)

在2月27日上午,Planet Labs Inc.购买了事发当地的卫星图像,后来这些资料被ASPI获取。ASPI的研究人员表示,在图像上看不到设施或附近地区受损的证据,通过图像中健康植被的区域我们可以清楚看到空袭中受到影响的区域分布在目标建筑的150-200米外,印度外交部所谓的“大量”武装分子在袭击中丧生的说法很可能是无中生有。

(橙色区域是印方的轰炸地点 图片来源于Planet Labs,Google Earth和Digital Globe)

巴基斯坦武装部队的官方发言人阿西夫·加福尔少将(Major General Asif Ghafoor)在Twitter上称,巴基斯坦的迅速反应迫使印度飞行员弃载撤退。因此有观点认为,巴方的快速反应和印方的失误操作很可能是炸弹“跑偏”的重要原因,而情报信息错误、目标定位的失误也很可能导致了着弹点的偏移。

(巴基斯坦武装部队的官方发言人的公告 来自Twitter)

不过随后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泄露了袭击中使用的精确弹药型号等信息,暗示这次打击的目的是不造成物质损害。而在第二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巴基斯坦外交部也声称,它在印控克什米尔的袭击是针对非军事目标的,同样没有造成任何重大损害。因此有观点认为,印度此次行动的总体战略可能是“在控制局势升级的同时展示军事能力”,印度在巴基斯坦的袭击似乎主要是为了安抚印度国内民众、宣告自身立场,同时通过不对建筑区和巴方人员造成重大伤亡来限制整个冲突升级。

印度即将举行的大选对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印度政府需要在国内舆论压力和军事冲突升级之间取得一个良性的平衡。大规模的激烈交火对两国来说都是代价极其高昂的,从军事和政治上来看都是两国极其重大的决策风险。因此尽管双方摩擦意外升级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但是双方似乎都在积极需求出路来积极调控冲突升级的风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