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一共和党议员倒戈,参议院否决特朗普“紧急状态”票够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4 15:07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否决特朗普“紧急状态令”的关键一票来了!

当地时间3月2日,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发出了支持该否决决议的信号,称“我不能投票给总统,让他有权使用国会尚未拨款的资金”。

美媒称,这意味着保罗将成为第4位投票支持否决“紧急状态”的共和党人,参议院民主党或将赢得足够票数来通过该决议。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众议院已于2月26日投票通过否决“紧急状态”决议,当时有13名共和党人在表决中倒戈支持民主党。接下来就要等两周后参议院的投票表决,若参议院民主党的投票团结一致,那么他们只要再获得4名共和党参议员的“倒戈”,就可以通过该决议。

综合《纽约时报》、《今日美国》、CNN等美媒报道,当地时间2日,保罗在肯塔基州南部的共和党筹款晚宴上表示,“我不能投票给总统,让他有权使用国会尚未拨款的资金”。

保罗称,“我们可能想要更多的钱投入到边境安全上,但国会没有批准。倘若我们取消这样的互相制衡,那将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3日晚,保罗还在福克斯新闻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我时常和总统站在一边……但今天我认为他错了,他在寻求将总统权力扩大到超出宪法限制的范围”。

保罗写说,“我不能支持为美墨边境建一堵墙而使用紧急权力来获取更多资金”,“因此当决议提交参议院审议时,我将投票反对总统的声明”。

《纽约时报》称,保罗的言论明确表明,他将与另外三名共和党参议员——缅因州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阿拉斯加州的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北卡罗莱纳州的蒂利斯(Thom Tillis),一同支持该否决决议。

保罗的支持将为民主党提供一张关键票,使得该决议得以提交总统审议,从而对特朗普宣布的“紧急状态令”发出尖锐的驳斥声。

主持这次晚宴的沃伦县共和党主席戴维·格雷厄姆(David Graham),证实了保罗的言论。不过保罗发言人并未回应此事。

VOX报道称,这项否决决议若得以通过,将赋予国会结束紧急状态的权力。但由于此前特朗普曾誓言,倘若该决议提交到他办公室,他将使用总统权进行否决,预计该决议最终不会生效。

多家美媒称,尽管已预料到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但是国会两院的否决有着重大意义,说明连共和党议员都不认同特朗普的决策。

VOX报道截图

CNN报道截图

保罗是肯塔基州的一名自由主义的共和党人,经常抨击共和党和政府支出。不过报道指出,在参议院进行投票表决之前,特朗普和其他共和党人仍有机会游说保罗。

上月中旬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后,可绕过国会动用约8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有一笔原计划用于军事建设的36亿美元将被转用于建墙。

包括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俄克拉荷马州参议员吉姆·英霍夫(James M. Inhofe)在内的一些共和党参议员,也表达了对军事项目受影响的担忧。目前美国防部尚未公布受影响项目的名单。

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上周在演讲中曾表示,“把边境危机演变成一场关于三权分立的宪法危机是十分不明智的”,“我们无法想象,下一任左翼总统会利用这个先例来做一些什么伤害我们国家的事情”。不过,亚历山大并未透露他的投票计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特朗普 参议院 共和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