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议员成批“跳反”,白宫称将对“背叛行为”采取措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5 19:47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把招子放亮点!”(keep their powder dry)!

据《华盛顿邮报》3月4日报道,美国白宫通讯副主任扎克·帕金森(Zach Parkinson)当天早上告诉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在投票否决总统特朗普的紧急状态令之前要“把招子放亮点”,因为政府正在努力对“斥责总统的背叛之举”采取限制措施

帕金森是在与参议院共和党通讯工作者开会时宣布这一消息的,两位与会者向媒体透露道。

这一表态被视为是对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院兰德·保罗(Rand Paul)宣布支持否决特朗普“紧急状态令”的回应,后者的表态使其成为第四名支持否决“紧急状态”的参议院共和党人,并使得民主党的否决案可能获得足够的通过票数。

而目前可能不止4人,而是至少有10名共和党参议员会“倒戈”,这让白宫头疼不已。

共和党籍参议员兰德·保罗,图自东方IC

此前,由民主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已在2月26日投票通过否决“紧急状态”的决议,当时有13名众议院共和党人“倒戈”支持民主党。

目前美国参议院的100名议员中有53名共和党人和45名民主党人,其余的两名无党籍议员已经表态支持民主党。也就是说在4名共和党参议员确定倒戈的情况下,只要民主党在这次表决中团结一致,否决案即可获得通过。

更让白宫头疼的是,倒戈的参议院共和党人可能不止4名。据兰德·保罗透露,他预计有至少10名共和党参议员会对否决案投下支持票。

目前美国参议院的席次,红色代表共和党,蓝色代表民主党,黄色为无党籍人士。

然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预测,即便否决紧急状态令的决议能够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也无法对特朗普的总统否决权造成威胁。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总统有权否决并退回国会的提案,而一旦提案被退回,就必须要在国会两院之后的另一轮表决中均获得至少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才能推翻总统的否决。

此前即便是在众议院,否决案也没能获得三分之二的支持。

尽管如此,麦康奈尔仍表示对一些共和党人的观点表达了赞同,他认为特朗普此次紧急状态令可能为未来的某个民主党总统开了一个先例,即在国会解决不了问题时就宣布紧急状态。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图自东方IC

而特朗普已经对反对他的议员发出警告,要他们考虑可能的“负面政治后果”。

特朗普的铁杆拥护者,福克斯新闻网评论员肖恩·汉尼提(Sean Hannity)不久前曾说:“我真的觉得那些投票反对边境安全和隔离墙的共和党人——你们知道我猜得总是很准——正把自己置于一个危险的境地之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美国 美国政治僵局 紧急状态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