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将派回驻印度大使,对中国协助缓和局势表示感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3-07 10:02

(观察者网讯)

据“今日俄罗斯”(RT)6日报道,在半个多月前召回驻印大使后,巴基斯坦外交部已经决定将其派回印度,理由是两国间的紧张局势似乎正在缓和。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上月中旬遭遇恐袭,导致印巴两国关系紧张,双方于月底在克什米尔地区爆发空中与地面冲突。

巴外长库雷西表示,双方将于本月14日、28日派团互访,巴方愿继续保持两国作战局长级别的沟通。他还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协助缓解局势表示感谢。

巴基斯坦驻印度高级专员马哈茂德

上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普尔瓦马遭遇当地分离武装“穆罕默德军”恐袭。事后,印度政府指责巴基斯坦政府参与其中,召回本国驻巴高级专员(High Commissioner),并考虑采取制裁措施。

印巴两国遵照英联邦规定,互派的最高外交使节头衔为“高级专员”,职能等同于大使。

据新华社报道,巴方于19日宣布召回驻印高级专员马哈茂德,以讨论如何应对印度可能采取的措施。

2月18日,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召回驻印高级专员

上周二(2月26日)开始,两国在克什米尔边境线爆发空中与地面冲突,印度一架米格-21战机被击落,飞行员被巴方俘虏,形势一度剑拔弩张。

周四,巴总理伊姆兰表示将释放被俘飞行员以展示“和平姿态”。双方于当地时间3月1日晚在边境完成交接。

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3月6日表示,巴方“加强了外交努力”,已决定派回驻印高级专员。两国代表团将于14日、28日互访,讨论为印度朝圣者前往巴基斯坦卡尔塔普尔提供免签的事宜。

库雷希还对中国、俄罗斯、土耳其、阿联酋、约旦等国为缓和局势所做出的的努力表示感谢。

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 图源:视觉中国

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评论称:“中方对巴方宣布的上述新进展表示欢迎,这有利于地区局势趋缓并向好发展。巴印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和睦相处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希望双方继续互释善意,相向而行,通过对话妥处分歧,改善关系。中方将继续为鼓励和推动双方对话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郭涵
印巴冲突 巴基斯坦 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