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俄大使馆雇员行李中夹带迫击炮弹 俄方称“挑衅”要求解释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9 22:4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9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安检人员发现美国驻俄大使馆的一名雇员试图在行李中夹带迫击炮弹。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这一事件是“挑衅”行为,并要求美方作出解释。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报道,这件令人震惊的事情是在周六(9日)早上发生的,一个类似带引信的迫击炮弹的物体触发了重大警报,机场甚至还召集了一个拆弹小组。

据报道,经拆弹小组检查,这是一个带有保险丝、没装炸药的炮弹。俄官员表示,这枚炮弹表面留下少量的炸药痕迹。让人惊讶的是,试图夹带违禁物品的人被确认是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名雇员,当时正在前往纽约。

俄罗斯外交部谴责这一事件是美国方面有计划的“挑衅”。俄外交部指出,“考虑到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国内对运输安全的高度关注,美方肯定明白在行李中携带迫击炮弹是非常严重的。这意味着他们是有意识地做出这一举动的。”

俄总统普京6日在俄联邦安全局部务会议上表示,俄反间谍机构2018年共制止外国情报部门129名工作人员以及465名代理人的活动。普京还表示,外国情报机构企图收集俄罗斯政治、经济、科技等各方面的信息,同时试图影响俄罗斯的发展。

去年12月俄罗斯国家计算机事件协调中心副主任穆拉绍夫曾透露,2018年前11个月俄罗斯遭受的网络攻击达到43亿次,这些攻击主要来自美国和欧盟国家。

普京指出,这类网络攻击事件属于大规模精心策划的行动,极有可能对俄罗斯国家利益造成严重损害。他强调,提高国家信息资源安全是当前的重要工作,包括在政府机构、国企、通信运营商和大型企业受到网络攻击时,要做出迅速抵御。

有分析指出,美国当前将俄罗斯视为主要对手,并且宣称俄罗斯干涉其内政。在对俄充满强烈敌意的背景下,美国在俄情报活动将进一步增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