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一带一路”遭美国惩罚?意大利总理否认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3-10 11:37

继意大利官员透露该国计划于本月签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后,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一带一路”对意大利而言是个好消息。

据界面新闻3月9日报道,孔特周五在一个外交政策研讨会上表示,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将为意大利“带来新机遇”,“这并不代表我们会被强迫做什么,而是让我们参与这个项目、展开对话”。

此前,意大利国家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杰拉奇(Michele Geraci)透露,意大利计划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访问意大利期间签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

一旦签署,意大利将成为第一个正式支持 “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国家。此前,包括希腊、波兰、葡萄牙、捷克、匈牙利在内的多个欧盟国家已经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

孔特计划于4月访问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峰会,他同时表示将把欧盟的贸易标准带入“一带一路”倡议中。

意大利的决定也引起了美国官员的不满。有白宫官员称意大利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无法给其带来持续的经济利益,“还会极大损害意的国际形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日对此作出回应,指出意大利作为一个大国和发达经济体,很清楚自身利益所在,也能够独立作出自己的政策判断。

在周五的讲话中,孔特否认了美国可能因此惩罚意大利的说法,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是意大利的一项“战略选择”,“这样的选择需要传统盟友的协调,我们与美国一直在进行对话”。

对于美国近期就华为和中兴采取的措施,孔特表示,意大利并不准备对两家公司实施新限制,“华为和中兴已经在意大利运行多年,处于优势地位”。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意大利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国欢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各国能够更加踊跃、积极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程当中。意大利是独立自主的国家,“我们相信你们会坚持自己作出的决定”。

责任编辑:连政
意大利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