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参选人想拆苹果:他们不应该既运行应用商店,又发布应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1 17:08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在民主党总统初选继续升温之际,民主党2020美国大选参选人、女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9日宣布,因担心科技巨头的政治和经济实力,除了亚马逊、谷歌、脸书等公司,苹果也应该被“拆分”:他们不应该既运行APP Store,又在里面发布应用。

她同时指出,其他年收入超过250亿美元的大公司都应该考虑切断他们的“辅助或附属业务”。

3月8日,美国纽约,民主党参议员沃伦出席竞选集会,发表演讲。(图源/东方IC)

据“The Verge”(美国科技媒体网站)当地时间3月9日报道,民主党参选人沃伦在出席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SXSW(South By Southwest,西南偏南)技术大会时接受采访表示,“我们不仅需要担心来自亚马逊、脸书、谷歌和苹果的经济实力,我们还需要担心他们的政治实力”。

她回答称,“这些大公司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我们把他们拆分开,既可以维持一点他们的影响力,也可以确保他们不会参与到不公平竞争中去,因为不公平的行为会打压到每一个想要开始的小企业和每一个想要进入市场的初创企业”。

沃伦认为今天的大型科技公司拥有太多的权力,她要对科技行业进行结构性改革,来促进更多的竞争。

提到苹果,沃伦“明确地”表示也在拆分之列:“苹果,你得把它从他们的应用程序商店中分离出来。他们必须二选一,要么运行平台,要么自己开发应用。他们不能同时做这两件事”。

“如果你运行的平台让别人来销售应用,那么你就不能在平台上再销售你自己的产品,因为这样下来你有两个相对优势:第一,在你决定要卖什么之前,你已经获取了所有买家和卖家的信息。其次,因为你运营着这个平台,你有能力让用户更喜欢你的产品,而不是别人的产品。”


“The Verge”的文章标题

沃伦认为,这“不是竞争,不是因为他们有更好的产品,也不是因为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对客户更友好,或者在平台中的位置更好,这只是在利用市场主导地位”。

此外,除了亚马逊、脸书、谷歌和苹果,沃伦还提到了另外两家她也在考虑拆分的公司:NBC环球(NBCUniversal,美国大型媒体集团)和康卡斯特(Comcast,美国最大的有线系统公司)。

沃伦认为,不应该只有这六家公司被拆分,任何经营市场、年收入超过250亿美元的公司都是"公用平台",他们都需要考虑切断自己的“辅助或附属业务”。

3月8日,沃伦曾在博客平台Medium上发布题为《关于我们如何拆分大型科技公司》的文章,矛头直指硅谷,提议拆分亚马逊、谷歌和脸书。她计划提名监管机构,负责撤销脸书对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和社交平台Instagram、亚马逊对连锁超市Whole Foods和购鞋网站Zappos、谷歌对导航软件Waze和网络广告服务商DoubleClick的一系列收购。

对于未在前一天的文章中提及也“符合条件”的苹果。沃伦对此表示:“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No special reason)”。

作为民主党的参选人,沃伦想拆分这些科技巨头的计划是迄今为止2020年总统大选中提出的最大胆的整体科技监管方案,它将在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之间引发一场关于反垄断政策的激烈辩论。毕竟,在这之前,推动加强反垄断执法的力量实际上来自共和党。

随着互联网巨头面临越来越大的“政治反弹”,沃伦瞄准了硅谷的影响力,在一系列民粹主义问题上进一步向她的众多民主党竞争对手的左翼推进。她的提议肯定会激怒硅谷高管和投资者,以及反对政府监管的人士,但同时会赢得进步活动人士、消费者权益倡导人士和一些议员的支持。在这些支持者们看来,科技行业存在不可持续的垄断。

而在民主党候选人中,不待见科技公司的也不止沃伦一个。

参议员克罗布查(Amy Klobuchar)曾在竞选启动演讲中誓言,要在隐私等数字问题上采取行动,因为大型科技公司滥用了个人数据。

此外,二次参选的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去年甚至以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的名字命名了一项法案——《停止贝佐斯法案》(Stop Bezos Act),敦促大公司提高工人的工资和福利。

相对于共和党阵营里现任总统特朗普的“一枝独秀”,民主党阵营里可谓“硝烟四起”,随着参选人越来越多,参选人的政见和方向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此次除了宣布计划拆分科技巨头,沃伦竞选的核心内容之一还有减少收入不平等,以及改变她所说的“一个被富人和关系硬的人操纵的体系”。她誓言要改变这个“被富人操纵”的国家,向富人发起“阶级斗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苹果公司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