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鲁哈尼访问伊拉克,上任以来首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1 17:31

(观察者网讯)伊朗总统鲁哈尼11日乘专机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对伊拉克展开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其2013年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伊拉克。

据伊通社3月11日消息称,鲁哈尼为期三天的访问期间,将会见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以及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双方会就交通、经济、旅游业以及宗教活动等多方面进行交流。

图丨伊通社

报道称,鲁哈尼当天在德黑兰机场出发前曾形容,伊朗与伊拉克两国之间的关系是“特殊”的。鲁哈尼称,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发展德黑兰与巴格达的双边关系,并强调“伊朗与伊拉克的关系,不能与伊拉克同美国这样的侵略国的关系相提并论。”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两伊关系复杂而多变。伊拉克是阿拉伯国家,多数居民为伊斯兰教什叶派,但长期以来,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一直占统治地位;伊朗则以波斯人为主,90%以上居民为什叶派。两伊虽是近邻,但长期以来,由于在民族、宗教、政治、经济以及边界等方面存在诸多矛盾,关系一直不和。上世纪80年代,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爆发,造成数百万人伤亡,彼此怨恨进一步加深。

2003年,美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而后,一大批伊拉克反对派陆续回国参与政权建设,并组建了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拉克新政府,此后两伊关系出现转机。同时,地缘政治格局的改变也促使伊朗加大了对伊拉克的关注力度,双方表示了改变关系现状的要求。两国近年来几经接触与“磨合”,昔日的敌人正开始向盟友转变。

另一方面,此次访问正逢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之际,因此有分析认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在伊拉克被击退后,伊朗则希望在伊拉克重建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并以此扩大在该国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连政
伊朗 伊拉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