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停电第5日,委内瑞拉反对派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2 15:37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委内瑞拉全国停电进入到第五天,趁此混乱之际,反对派领袖、“自立总统”瓜伊多于当地时间11日召开的议会特别会议上,呼吁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号召举行新的大规模抗议活动。美国方面表示,将从该国首都加拉加斯撤出剩余的外交人员。

与此同时,该国总统马杜罗同一天宣布,政府已经逮捕了两名试图破坏委内瑞拉电力系统的嫌犯。马杜罗依然认为,是“美帝国主义发动了此次破坏行动”,他呼吁亲政府组织“colectivos”对美国发起的袭击进行反击。

目前该国首都加拉加斯电力已基本恢复,但有多地仍处于停电状态。

早前在停电的第三日,马杜罗曾表示已恢复近70%地区的供电,但因受到新一轮的网络攻击,电力系统再次陷入瘫痪。当时他指责是美国对委内电力系统进行了高科技的“电磁攻击”( electromagnetic attacks)。

路透社报道截图

委反对派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瓜伊多于10日表示,委内瑞拉当天仍有16个州没有电力,另外6个州有部分电力供应。他声称,私营部门因断电至少损失了4亿美元。

当地时间11日,瓜伊多在特别会议上宣称,“在委内瑞拉没有什么是正常的,我们不会让这场(停电)悲剧被认为是正常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法新社报道称,委内瑞拉议会接受了这位“自立总统”的请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为运送国际援助物资铺平道路。

瓜伊多发表讲话时还呼吁,“明天(12日)下午3点,委内瑞拉所有人都走上街头”,来抗议马杜罗政府。

在10日的记者会上,瓜伊多表示他已经与德国、日本、巴西、哥伦比亚等国举行了会谈,寻求他们的支持。他还声称可以从多边组织那获得15亿美元援助,但他并未说明资金在何处以及从何处获得。

这场停电危机已致使该国石油出口陷入瘫痪。有石油业消息人士表示,由于缺乏电力,委内瑞拉主要港口何塞港(JOSE)的出口已经停止,这切断了该国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有数百万民众争相寻找食物和水源。

随着局势的恶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日宣布,将从美驻加拉加斯大使馆撤出所有剩余人员。他称,“这一决定反映了委内瑞拉不断恶化的局势,也反映出该大使馆外交人员已成为美国政策的制约因素”。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马杜罗:已逮捕两名破坏电力的嫌犯

在上周六(9日),也就是停电的第三天,马杜罗曾表示,已经恢复了受影响地区将近70%的供电,但又有一台正常运转的发电机遭到了新一轮网络攻击,这打乱了恢复供电的部署,致使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被破坏了。马杜罗指责美国对该国电力系统进行高科技“电磁攻击”。

11日晚间,马杜罗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表示,委内瑞拉在恢复电力方面取得了进展。他称,有两名试图破坏电力设施的人已经被逮捕,他们正向当局提供信息。“这两名嫌犯的目的是阻碍恢复电力供应的进程。”

马杜罗仍然认为,美总统特朗普是该国遭遇停电危机的关键人物。“(特朗普)他曾说过,(关于委内瑞拉)所有的情况都是可能的,他在委内的木偶和小丑也响应了他的做法……针对委内的高科技网络攻击已经展开,只有美国政府拥有(实施此类攻击所需的)技术”。

马杜罗在讲话中表示,“美帝国主义政府下令发动了这次袭击……他们带来的战争策略是只有罪犯才会想到的,他们发起战争,摧毁了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和叙利亚的人民。”

马杜罗称,他们的目的是制造绝望、冲突的状态,为外国干预和军事占领委内瑞拉提供理由。他呼吁亲政府民兵组织“colectivos”对帝国主义的袭击发起反击,“现在是进行积极抵抗的时候了。”

讲话中马杜罗还宣布,12日、13日全国奖继续停工停课两日。此前委全国曾在8日、11日亮度停工停课。此外他还宣布启动应急计划,将为民众分发饮用水、食物和汽油等基本生活物资。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自3月7日起,委内瑞拉包括首都在内的多数地区都陷入了黑暗之中。委内瑞拉新闻部长罗德里格斯(Jorge Rodríguez)表示,此次停电的原因是委最重要的古里水电站遭到反对派蓄意破坏。

马杜罗当天发推称,美帝国主义指挥的,用来反对我国人民的电力战争是不会成功的。

而瓜伊多在接受美媒CNN采访时为美国“开脱”,声称马杜罗政府对美国政府的指控是荒谬的,并将其归咎于发电厂老化的设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委内瑞拉 停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