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抵达埃航坠机事故现场协助调查,韩国澳大利亚加入“停飞阵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2 19:44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就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 MAX 8客机坠毁事件,美方代表已于3月12日抵达事故现场进行调查。

同时,韩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阿曼4国也宣布停飞737 MAX 8客机。据观察者网统计,截至发稿,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2国做出类似决定。

韩、澳、马、阿加入停飞阵营,目前总计12国

本次失事飞机型号为波音737 MAX 8,截至发稿,除中国、埃塞俄比亚、巴西、开曼群岛、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新加坡外,又有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和阿曼宣布禁飞该型号客机。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Easy Jet宣布对旗下总计2台波音737 MAX 8进行“禁足”处理。该机型飞往日本、泰国的航线,自周三起将由波音737-800代替。

《纽约时报》消息称,澳大利亚也暂停波音737 MAX飞机进出该国。虽然澳大利亚并没有本国航空公司使用波音737 MAX飞机,但有两家外国航空公司使用该机型往返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民航安全局在新闻稿中称:“总部位于新加坡的胜安航空(SilkAir)已暂停其737 MAX飞机的运营,斐济航空(Fiji Airways)是另外唯一一家将受停飞令影响的航空公司。”斐济航空有两架波音737 MAX飞机。

此外,马来西亚民航局(CAAM)在北京时间晚上8点发布推特公告,表示本国航空公司中并未使用737 MAX 8,另通知即日起停止该机型往返马来西亚。

另据路透社消息,阿曼民航部门晚间也在推特上宣布,禁止波音737 MAX 8机型往返阿曼。

本次埃航客机事故,也是5个月第二架在服役中坠落的737 MAX 8机型。而波音公司因此也创下“历史”:此前,现代商业航空史上,还未有一家公司新机型推出1年内,发生2次重大事故。

不过即便如此,波音以及美国政府仍然对737 MAX 8“手下留情”。

波音CEO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11日在发给员工内部的一份信件中写道:“我们对737 MAX 8的安全性很自信。”

次日,美国FAA发布通告,称737 MAX 8仍处于“适航(Airworthiness)”状态。但FAA却又要求波音公司,在4月前改进该机型的自动化和信号系统。

美方协助调查,专家:符合惯例

据美联社消息,美方此次派出的是由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以及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组成的代表,人数不明。他们这次将协助埃方进行对此次事故的调查。

当地时间2019年3月11日,埃塞俄比亚比斯霍夫图,工人们继续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302航班坠毁地点进行现场清理和遗体搜寻工作 @视觉中国

飞机事故发生当日(10日),埃航已经与埃塞俄比亚民航局、埃塞俄比亚交管局组成委员会,共同开展事故调查。

昨天(11日),埃方调查人员已在现场找回失事飞机的黑匣子。而今天有一位埃航匿名消息人士称,现场一共有两个黑匣子,其中一个疑似受损。“我们将尽可能从损毁的那个黑匣子中收集数据。”

黑匣子 图自CGTN

“埃方检测黑匣子”的操作是否合规?多位航空技术专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做法符合国际惯例。

资深机长陈建国表示,空难优先调查权在属地方,因此埃航拿走黑匣子没有问题。曾调查过多起国际空难的原北京市公安局技术专家左芷津也表示:“埃航空难无一幸存,但是万一有幸存者的话,第一时间就要派出大量人员去现场,所以飞机在哪个地方失事就赋予这个地方优先处置的权利。”

而美国也是有权对此事故进行调查的。

左芷津解释,失事飞机是美国波音公司制造的,因此美国也具有调查权,可以派出专家协助埃塞俄比亚空难调查,这是国际惯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飞机失事 波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