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领“停飞潮”让美媒感叹:美国联邦航管局不再是唯一航空权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3 18:24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8(即波音737 MAX 8)客机坠毁后,157人丧生。中国民航局11日率先颁布“停飞指令”,暂停国内航空公司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随着欧盟的跟进,不到48小时,全球已有13国相继宣布禁飞或对该机型进行暂时停飞检查。彭博社称这场由中国发起的“停飞事件”,已成为一场“全球反叛”(Global Rebellion);《华盛顿邮报》评论称,中国领头停飞传递出十分清晰的信号——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不再是世界上唯一的航空权威。

《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12日报道称,中国此举“史无前例”。尽管对埃航坠机事件的调查还处于早期阶段,但中国发起停飞,越来越多的国家跟进这一情况,让波音公司和美国官员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

“不同的意见会不断增加FAA的压力,迫使他们说出理由和下一步的行动计划。”亚太航空公司协会理事长赫德曼(Andrew Herdman)说。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埃航坠机事件是短短五个月内波音最新机型737MAX发生的第二起空难,特征与去年10月狮航JT610空难高度相似,不由让人怀疑波音737MAX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目前,对以上两期坠机事件的调查都在进行当中,外界对波音的批评的质疑不绝于耳。

即便如此,波音公司还是在12日的一份最新声明中坚称,“对737MAX的安全性充满信心,并表示“根据现有的信息,我们没有任何一句向运营商发布新的指导。”

FAA也于12日发布公告,声称737-8仍处于“适航(Airworthiness)”状态。但该机构同时要求波音公司在4月前改进该机型的自动化和信号系统。

对于中国的停飞决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称,在作出该决定前,中国民航局已与波音公司及美国联邦航空局进行沟通。

同一款飞机在130多天内发生两起飞行事故,给中国民航监管部门带来了很大压力。李健说,“我们面临着飞行员敢不敢飞、能不能飞的问题。”

当地时间3月11日,埃塞俄比亚比斯霍夫图,工人们继续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302航班坠毁地点进行现场清理和遗体搜寻工作 @视觉中国

作为全球最大的737-MAX机型客户,中国十几家航空公司共有96架飞机在运营。

李健称,由于美方一直很难下定决心,民航局只得率先做出停飞该机型的决定,并致函告知美方,同时表示希望美方可尽快重新确认保障波音737-8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一旦问题可以解决,再重新恢复该机型的商业飞行。

不过李健判断,波音737-8的问题目前很难解决。“波音737-8机型出现的问题目前只有在自动驾驶状态可以解决,人工驾驶状态则来不及,再接自动驾驶也接不上。技术上有一些办法,但不能根本解决。”

由于遇难人群中有8名中国乘客,目前中方已派出两人小组参与此次事件的调查。李健称,“按照国际民航公约,飞机上已经确认有8个中国人,我们有权利参与调查,作为观察国或调查员参与调查。”

目前,波音737MAX面临“雪崩式停飞”。CNN称,目前只有美国、加拿大仍在大规模使用这个机型的飞机。

13日,加拿大媒体多伦多星报网称,加拿大一家廉价航空公司——太阳之翼(Sunwing)现在也挺不住了,宣布暂时停飞其4架波音737- 8飞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波音 波音飞机 停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