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决定停飞737 MAX,称之前没禁不是受美国压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4 07:43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全球停飞”的大潮下,加拿大的跟进姗姗来迟。

当地时间3月13日,加拿大方面宣布,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 8和737 MAX 9,并对这些机型关闭领空。

观察者网注意到,对于直到今天才决定禁飞该机型,加拿大交通部长马克•加尔诺(Marc Garneau)被连问了3遍——是否迫于美国的压力?

他分别用法语和英语回应称,绝对没有来自美国方面的政治压力。

视频在此↓

视频/观察者网 张逸清

加拿大做出决定几小时后,特朗普也发布“紧急命令”,暂停上述两种机型在美国的飞行。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坠机,机上157人全部罹难,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造成189人遇难后,波音737 MAX 8在5个月内发生的第二起空难。

随后,在中国领头下,包括巴西、澳大利亚、欧盟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纷纷加入停飞波音相关机型的队伍。

不过,直至3月12日,美国和加拿大仍在大规模使用737 MAX机型。

加拿大航空的波音737 MAX 8 图自视觉中国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3月13日报道,加尔诺当天表示,“本次下达的‘安全通知’,限制国内外任何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 8/9商业航班到达、离开或飞越加拿大领空。”

他指出,其部门收到新的数据显示,埃塞俄比亚航空的坠机事件与去年印尼狮航的空难有相似之处,遂决定发布上述“安全通知”。

这名部长说,新的信息“大多还未经证实”,但他补充称,“在埃塞俄比亚发生的事情的可能原因方面,有一些相似之处在我们的脑海中超过了一定的界限。”

“我部门的官员将继续监测情况,如果我们发现任何额外的安全问题,我将毫不犹豫地迅速采取行动。” 加尔诺说。

美国追随加拿大?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谈及特朗普发布“紧急命令”一事时,加拿大广播公司用了“美国效仿(U.S. follows suit)”的字眼。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加尔诺周三提到,加方当天早间提醒美国注意相关“安全通知”。

根据路透社的说法,在加拿大宣布成为最新一个停飞相关机型的主要国家之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就这个问题举行了紧急会议。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加尔诺直接联系了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这名知情人士还透露,美方表示理解加尔诺的决定,并没有试图说服渥太华改变主意。

“我们不确定美国人会不会停飞……这总是有可能的,但他们紧随我们宣布这个消息,这是有点意外的。” 加尔诺在电视采访中说。

本周早些时候,加尔诺曾坚称,停飞国内航空公司目前所有的41架波音737 MAX 8“为时尚早(premature)”。

然而,就在英国3月12日宣布禁止波音737 MAX进入其领空后不久,加尔诺在推特上说,将与民航专家小组开会讨论相关事宜。

加尔诺推特截图

“应该早点做决定”

需要注意的是,加拿大主要政党中的保守党和新民主党,此前已经呼吁政府实施停飞。

新民主党议员布莱恩•马塞(Brian Masse)批评了加尔诺的速度,称“应该早点做这个决定”,别的国家早前就采取了行动。

截至目前,加拿大几家航空公司已对“停飞”做出不同程度的反应。

英国日前宣布对波音787 MAX关闭领空后,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取消了多个往返伦敦的班次,并表示正在帮助乘客重新预订,受影响的乘客可以享受全额费用减免。

对于加拿大交通部的决定,代表加拿大航空8500名乘务员的工会表示欢迎。

总部位于卡尔加里的西捷航空(WestJet)表示,将开始遵循加拿大交通部的指示。

“我们尊重加拿大交通部的决定,并正在停飞机队中的13架737 MAX飞机。”该公司在一封邮件中写道。

另外,多伦多的阳翼航空(Sunwing)3月12日晚间就已宣布,将自愿停飞其4架波音737 MAX 8飞机,理由是“不断演变的商业原因”,例如一些目的地实施的空域限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埃航空难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