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管局两天内先发适航令又宣布禁飞,网友不满其拖延太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4 14:10

【文/观察者网 郭涵】

两天之内,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口风突变。

五个月内两度坠机、致346人遇难的波音737 MAX 8机型,周一(11日)却依然被美航管局认定“没问题”。但随着越来越多负责任的国家加入“全球禁飞”的行列,美国在此事上终成“孤家寡人”。

13日下午,随着特朗普正式表态,美航管局发布了针对波音737MAX的禁飞令,理由是“新数据显示两起坠机有相关性”。但并未透露数据内容。

这份姗姗来迟的禁飞令让不少美国网友不满,他们质疑美国决策迟缓,是对国内民众的不负责任。美国国会已决定就此事进行调查。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当地时间13日发布的禁飞令

据美国航管局官网记录,该机构于当地时间3月13日下午3点发布禁飞令,要求美国各航空公司立即停飞波音737 MAX 8与MAX 9两型飞机,并暂时禁止该型号系列飞机进入美国领空。

过去五个月的两起坠机事件均为MAX 8,而MAX 9由于构造基本相同也被禁飞。禁飞令介绍,13日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五个月的两起坠机事件“存在相关性”。但并未透露数据内容。

“2019年3月13日,在对埃航坠机(ET302)残骸的检查中,发现了刚起飞后飞机结构的最新信息。再加上从卫星数据中提取的飞行路线,显示埃航坠机与印尼狮航坠机(JT610)存在某些相关性。对于两起事故是否可能由共同原因造成,有必要进一步调查从而更好地理解与应对。因此,代理局长决定发布禁飞令…立即生效。”

禁飞令称最新证据显示前两起坠机事件存在关联性

随着这份声明的发布,全球所有拥有波音737 MAX 8型飞机、执飞航班的国家都已禁飞该机型,美国是最后一个加入的国家。

3月10日埃航事故发生后,美国波音公司与航管局均派出团队协助事故调查。美国航管局于11日发布“适航令”,表示当时无证据显示两起空难有相似之处。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追随中国民航总局的做法,宣布将波音737 MAX 8禁飞;另一方面,美国国内如国会、空乘协会也纷纷呼吁禁飞。

美联航的波音737MAX 9飞机,因与MAX 8结构相同也被禁飞 图源:视觉中国

但美国政府与波音公司则选择站737 MAX。交通部长赵小兰12日亲自搭乘同型飞机飞往华盛顿,波音公司总裁米伦伯格也在给员工的邮件中表示,对737 MAX的安全性“非常有信心”。

13日,随着加拿大也加入“禁飞大潮”,美国成为唯一还在运行737 MAX的国家。特朗普于当天下午宣布签署紧急命令,美国航管局随即发布了上述禁飞令。

对于航管局两天内态度大变,美国网友们十分不满。他们一方面认为,政府是迫于其他国家的压力才禁飞;另一方面,他们也批评当局反应迟钝,将两天来还在搭乘同型飞机的乘客置于危险中。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波音公司每年花费上千万美元在国会与行政部门进行游说,还曾给特朗普就职典礼捐过100万美元。

而737MAX则是波音公司最卖座的产品,目前尚有4636笔订单等待交付,占公司总订单的80%,总价值约5795亿美元。

据路透社14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称,美国国会已决定发起听证会,要求美国航管局解释为何禁飞决定拖了这么久才做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FAA 波音 禁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