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代理防长被告:在五角大楼为老东家波音游说推销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4 15:28

(观察者网讯)特朗普最终还是扛不住,宣布停飞波音737max飞机。但这不意味着各方质疑就此消停。

位于华盛顿的一个政府监督组织对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提起诉讼,指控其担任五角大楼官员期间不公平地为自己“老东家”推销游说,甚至在空军2020财年预算中强行加入一项波音公司战机的采购案。

而沙纳汉的前雇主正是波音公司。他曾在波音公司工作30多年,2017年由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担任国防部副部长。去年12月前防长马蒂斯辞职后,沙纳汉于今年1月就任代理防长。

稍早前据美媒消息,12日,特朗普与波音首席执行官通话,但由于是私人通话,所以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

据美国国会山3月13日报道,一个名为“公民责任和道德”的监督组织要求美国国防部总检察长调查现任代理防长沙纳汉是否违反个人道德承诺,自觉回避与波音公司的事务。

该监督组织在起诉书中称,沙纳汉“做了大量声明表态以推销前雇主波音公司,并在下属面前贬低波音公司的竞争对手。”

“据报道,沙纳汉自国防部任职起就曾私下发表讲话,在讨论政府合同时称赞波音公司;他称,如果将一份战斗机合同交给波音公司,波音会比竞争对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做得更好,以后就会一再“抛弃”洛克希德生产的飞机。

该组织在一项关键指控中指出,沙纳汉曾敦促空军在其2020财年预算中加入波音公司制造的F-15X第四代战机,但这被认为是一项不必要采购。

对此,沙纳汉办公室13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否认曾有过任何违反道德的行为。发言人陆军中校乔·布奇诺(Army Lt. Col. Joe Buccino)表示,“沙纳汉防长始终坚守自己的道德协议,筛选波音公司相关事务并交由其他国防部官员处理,确保与波音公司在任何问题上都不存在利益冲突的可能性。沙纳汉防长仍将专注于按照国防战略调整国防部。”

当地时间3月12日,五角大楼公布了2020财年预算申请,其中包括8架第四代战斗机,价值约11亿美元。这是国防部自2001年以来首次购买F-15X战斗机,并计划未来五年内再增购72架。

特朗普的代理防长因推销波音面临道德指控 截图来自美国军事时报

但是,据美国防务新闻(Defense News)在2月的一篇报道称,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表示,“我们最初提交的2020财年预算提案中不包括额外的第四代战机。

美国军事时报(Military Times)13日分析称,威尔逊的说法恰好证实了媒体报道的关于国防部决定采购新的F-15X飞机基本上是强加给空军的。据消息人士透露,五角大楼的成本评估和项目预算办公室是F-15X采购案的主要后盾,并能获得国防部长办公室的支持。

上周,空军部长威尔逊宣布将辞去空军部长一职,前往德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担任校长。

美国前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

“公民责任和道德”监管组织指出,沙纳汉“似乎参与了将逾10亿美元的F-15X战机预算案纳入2020财年预算的决定……沙纳汉这一行为发生在2017年7月被任命副防长后的两年内,他似乎没有受到任何限制,使其能介入国防部涉及的波音公司项目。因此,沙纳汉涉嫌违反自己的道德承诺。”

2017年3月,沙纳汉被提名为副防长时,五角大楼在一份提名公告中写道,沙纳汉是波音公司负责供应链和运营的高级副总裁。此前,他在波音商用飞机公司担任飞机项目高级副总裁,负责监督737、747、767、777和787项目。

在掌管波音商用飞机部门前,沙纳汉负责波音导弹防御系统,并在费城的旋翼机系统担任副总裁兼总经理,这个部门负责所有美国陆军航空兵装备,包括贝尔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支奴干和阿帕奇。

12日,美国CNN在问及波音737Max8坠机事故时,沙纳汉回应称,“由联邦航空局和其他机构来对此事进行协调。”

截图来自CNN记者推特

美国军事网站(Military.com)13日还称,波音公司在2018年拿下了美国国防部的各项合同,包括空军T-X教练机,用以取代目前正在服役中的T-38“禽爪”教练机。去年9月,T-X宣布与美国最大的航空航天公司波音公司签订了第三份重大合同。同月,美国空军还选择由波音制造取代UH-1N休伊直升机的产品,成本约23.8亿美元。8月,美国海军也委托波音制造第一架航母舰载MQ-25无人机。然而,在沙纳汉上任前,这些合同谈判已进行了数年。

另据美国内部防务(Inside Defense)称,五角大楼坚决否认监管组织对沙纳汉不公平偏袒波音公司的指控,并表示前防长马蒂斯及成本评估和项目预算官员也曾决定在2020财年购买更多波音F-15X,而不是洛克希德制造的F-35。

同时,沙纳汉已定于3月14日就2020财年预算案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说明。

自从马蒂斯离职后,美国国防部长一职仍在空缺中。最近几周,外界对特朗普可能将很快提名沙纳汉正式担任国防部长的猜测不断,沙纳汉也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审查。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发生坠机事故,157人丧生。2018年10月19日,印尼狮航发生空难,机上189人无人生还。不到5个月内发生的两起空难事故都涉及到波音公司737Max8机型的飞机。

面对这一悲剧,11日一早,中国首先发布停飞“737-MAX”,随后世界主要国家纷纷作出共同选择。12日,即便在欧盟全员跟进后,美国、加拿大仍顶住压力,不发停飞命令。美国航管局(FAA)称,波音737Max仍旧“适航”,暂时没有依据要求停飞。

另据美媒消息,有政府官员透露,特朗普当天与波音CEO进行通话,但由于是私人通话,因此拒绝透露任何细节,只表示这是在特朗普发布相关推特后通的电话。

与此同时,美国会议员、航空业界从业人士、旅客等纷纷质疑对美国政府表示质疑。

当地时间13日傍晚,特朗普终于宣布,美国“立即”停飞波音737Max 8和737Max 9飞机,以回应来自国内的巨大压力。

当然,作为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之一,波音毫无疑问是华盛顿“影响力游戏”最大的参与者之一,每年花费上千万美元用于游说国会和行政部门。

责任编辑:朱敏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